【N issue】反送中周年6》坚信被自杀是事实 林荣基:港独不是伪议题 

【记者/陈咏妤、林怡昕 首图/萧宇轩 摄影/萧宇轩、陈智锋】

香港反送中活动届满一周年,民团今(13日)晚在自由广场前举办“抗争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运动周年晚会,除了知名作词人林夕、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现身演讲,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立法会议员邝俊宇也透过影片隔海声援香港抗争。林荣基坚信,新闻中被消失、被自杀的消息,绝对是事实,不是虚构。

2003年,香港政府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包括叛国罪、分裂国家行为、煽动叛乱罪等,被香港群众认为是侵犯人权,限制言论同结社自由,所以立法时遭到社会强烈反对。

对此,香港文字工作者、作词人林夕说,若当初没有反对这条法律通过,现在中国也不会绕过立法会立更可怕的国安法,但其实林夕认为,无论当初法律过与不过,妥协与否,习近平都会想办法补足法条、压制香港,林夕指出,习近平现在在做的事,是为了保住权位,所以动香港只是迟早的事情。

林夕表示,现在香港的朋友都有无力感,能先做的就是先做个好人,他谴责,年轻世代没有关注历史,因为可以以史为镜,了解中国近代的发展才会知己知彼,并呼吁所有年轻世代多看书。

林夕 会前联访_200613_0003林夕呼吁所有年轻世代多看书。(摄影:萧宇轩)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全程以粤语表示,香港人就跟当年的犹太人一样,被嫁祸、驱逐,而新闻中被消失、被自杀的消息,绝对是事实,不是虚构。

在香港抗争时,林荣基始终有一个大前提,就是要先好好保护自己。过去香港不能独立、光复,是因为没枪没砲,而年轻人只会被伤害,香港年轻人用身体挡子弹,让他感到难过,他也反问,“但我们又要怎么去保护我们自己呢?”

林荣基强调,香港独立不是伪议题,当年以色列人重建,是以宗教理念重建,但香港无所谓,只要港人有共同理念,重建香港是有可能,只要下一代有重建的决心,港人是绝对有机会的。他也向港人喊话,香港朋友可以好好考虑移民到台湾,与台湾人民共同保护台湾,再持续向港府抗争。

陈智锋 摄影_200613_0019林荣基强调,香港独立不是伪议题。(摄影:陈智锋)

人权运动者蔡昆霖表示,自己和同是人权运动者的陈钦生很早就是政治犯,两人在台湾的白色恐怖时期都被关在绿岛,陈钦生说,现在年轻人的抗争靠自己的努力,他只能默默支持。蔡昆霖与陈钦生同唱囚犯之歌,蔡昆霖说,当时很多地方的犯人不知为何都会唱囚犯之歌,而自己在牢房时想念家时也会唱,所以在晚会中献唱。

萧宇轩1_200613_0004蔡昆霖(左)表示,自己和陈钦生(右)很早就是政治犯。(摄影:萧宇轩)

音乐创作歌手艾文演唱歌曲《来不及完成的青春》,献给在反送中逝去的香港青年。艾文表示,一年前他在,而往后他也依然会在,与港人站在一起,而在表演尾声,他也以台湾社会运动倡议者郑南榕的话,“假如我们不能一蹴而得民主,我们至少可以先追求公义和人道。”他认为追求民主前,也必须坚固基本的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