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周年4》盼自由遍地开花 港生:守住港人价值 

【记者/林怡昕、陈咏妤、许若茵 摄影/萧宇轩、陈智锋 首图/萧宇轩】

香港反送中活动届满一周年,民团今(13日)晚在自由广场前举办“抗争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运动周年晚会,除了知名作词人林夕、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现身演讲,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立法会议员邝俊宇也透过影片隔海声援香港抗争。香港边城青年理事长、在台港生KUMA表示,香港人有责任存活下去,在各地守住香港人的身分与价值,完成在香港无法做到的事。

KUMA透露,他曾在11日传讯息给吴叡人,认为香港人有责任存活下去,虽然香港人在世界各地,尊重也融入各国,但仍需守住香港人的身分与价值,完成在香港无法做到的事,并秉持整个世代的决心,教育下一代责任与历史,不仅要“接住火种、成为火种”,学习做一个世界香港人,以真正时代革命的精神光复香港。

台湾歌手罗思容认为,台湾和香港是命运共同体,他宣示,要为自由人权抗争到底,他也为晚会带来的歌曲《自由花》,歌词为台湾文学之父赖和所写。罗思容说,自由花魂就在台湾,包括野百合、太阳花运动,也影响着香港的人权运动,希望台湾的自由花继续遍地开花。

陈智锋 摄影_200613_0013台湾歌手罗思容认为,台湾和香港是命运共同体。(摄影:陈智锋)

台湾公民阵线发言人江旻谚,首先感谢民众参与晚会,他曾担心反送中一年之际,台湾人会忘记香港。江旻谚指出,香港大部分资金都被控制,盼不要让中资渗入台湾。他也呼吁政府,民间有经验也愿意协力,希望政府明确与香港站在一起,对抗中国。

陈智锋 摄影_200613_0015江旻谚盼不要让中资渗入台湾。(摄影:陈智锋)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李欣提到,从一年前香港民众阻止《逃犯条例》通过,港警投下第一颗催泪弹,开启警民冲突至今,也有民众选择结束生命控诉政权,然而自己却无法细数这些冲突事件,也无法让数字成为生命被看见,因为五月中国政府提出港版《国安法》,让香港面临更大的压迫与危险,更打破了一国两制的承诺。

李欣认为,台湾距离香港700公里,在面临共同敌人时会更加紧密,然而针对蔡英文曾承诺提出“人道救援行动方案”,却迟迟未见具体内容,他也呼吁政府应实践承诺,落实救援机制,让港人可以尽速安置。

萧宇轩-3李欣认为,台、港在面临共同敌人时更加紧密。(摄影:萧宇轩)

“愿自由民主之火永不熄灭”,在台港生、文化大学候任会长陈维聪指出,先前在香港持续30年的六四游行,因受到极权政府阻挠,在上周首次停办。陈维聪提到,在就读文化大学时,连侬墙曾被强制清除,他认为,即使在自由的台湾,也会有活在恐惧中的时候。

陈维聪说,许多老一辈的人,不畏年迈,依然为反送中抗争,请求警方不要攻击年轻人。另外,他也提及有女性友人,在反送中时和手足一起被包围在香港理工大学,难以逃出,即便想尽办法从下水道逃跑、成功逃出,依然被捕。他认为,16岁时就有勇气如此,显示香港不分年龄在共同对抗,陈维聪也告诉香港朋友,既然台湾愿意帮忙,应该在未来的日子用心力回馈给台湾。

陈智锋 摄影_200613_0012陈维聪表示,“愿自由民主之火永不熄灭”。(摄影:陈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