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房贷补贴门槛模糊 赖中强:难防“富爸爸”协助购屋

【记者/翟芮婕 摄影/郭以柔】

经济民主连合2月22日召开“两好一坏球,评陈内阁之学贷、租金及房贷补贴政策”记者会,针对行政院近日核定的疫后强化经济与社会韧性方案,包含房贷、租金与学贷补贴,提出质疑与建议。经济民主连合表示,支持方案中的学贷及租金补贴,但对房贷补贴政策持保留态度。经济民主连合智库召集人赖中强认为,该政策是“两好球一坏球”。

行政院近日核定3项疫后补助方案,其中“中产以下自用住宅贷款户支持方案”部分,门槛为单身者或本人及其配偶,须符合110年所得合计于120万元内、原始核贷金额台北市850万元内,其他县市700万元内及其余2项标准,给予1次3万元补助。赖中强指出,此政策无法协助中低薪房贷族,恐有“劫贫济富”疑虑。

“这个方案最大的不正义是‘富爸爸’协助购屋。”赖中强直指,内政部提出的房屋补贴方案定位是协助“中低薪房贷族”,但补助对象要件却是“单身者或本人及其配偶”,并无考虑年龄、工作年资的限制,意指未成年人、尚未开始工作的学生、社会新鲜人甚至家族企业富二代都将成为补助对象。

摄影:郭以柔赖中强说,房贷补贴最大的不正义是“富爸爸”协助购屋。

赖中强分析,富二代的父母月薪只要不超过10万元,年薪也不会超过120万元,且若由“富爸爸协助购屋”登记在子女名下,只要符合前述要件,也适用一次性3万元补助。他直言,“不考虑工作年龄,让好野人、富爸爸、富妈妈支持的小孩也成为国家补助的对象,钱真的不应该这么花。”

经民连社群部主任卢嘉安:催收户应纳入学贷补助

针对学贷补贴,经济民主连合(下称经民连)新闻暨社群部主任卢嘉安说明,青年贫穷是当今台湾社会的结构性问题,据人力银行统计,台湾39岁以下青年有20.3%无任何存款,更有高达65%青年背负债务,而造成负债的主因以就学贷款47.1%为最大宗,可见学贷问题燃眉之急。

卢嘉安表示,“就学贷款补助方案”确实有助缓解年轻学贷族面临的经济窘迫,此次教育部针对经济弱势在学生补助1学期学贷本金,并补助1年学贷本金及利息予毕业生中月收入未达4万元及抚养12岁以下幼童者,预估54万6000人将受益。他认为,学贷补助具外部性与公益性,不仅对个人有利,也能提升国家整体生产力。

摄影:郭以柔卢嘉安呼吁,就学贷款补助方案应将催收户纳入。

“就学贷款补助方案应将催收户纳入。”不过,卢嘉安仍提醒中央,银行已列为催收户或已声请强制执行、已打消呆帐、已移由债权管理部或资产管理公司处理的学贷债务人,也是社会安全网需扶助的对象,不应被排除于补助之外。

吁推房东租税优惠 落实居住正义

至于租金补贴,台湾公民阵线活动部主任罗宜提到,此方案最大阻碍为房东总以涨房租或终止租约为谈判筹码,阻扰租屋族申请补助。他解释,根据《住宅法》规定,房客一旦获政府租金补贴,房东即被政府认定为“公益出租人”并享有租税优惠,但许多房东基于“避税”与“嫌麻烦”的考量,不支持租客申请。

罗宜建议,政府应强化宣导公益出租人租税优惠,将优惠施行期从5年延长至10年,并拨款给配合作业的大楼管委会。此外,凡是区分所有权人会议,决议将“本大楼欢迎住户申请政府租金补贴”公开登载于网络,让管委会用于大楼清洁、修缮、环境美化,这样弱势社会和公共基金不足的大楼管委会,也有改善居住品质的机会,落实居住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