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移工团体批劳动部间接杀人 吁尽速落实厂住分离

【记者/蔡昕霈 摄影/廖翊彣】

台湾移工联盟3月31日召开记者会,抗议劳动部迟迟未落实“厂住分离”,间接导致多名移工及消防员死亡。台湾移工联盟和消防员工作权益促进会等多个民间团体向劳动部提出落实厂住分离诉求。对此,劳动部回应,未来会尽力做好工厂风险分析,也会将劳工诉求反应给部会。

3月22日,台中大肚一间金属研磨工厂发生大火,3名越南籍移工受困于铁皮屋工厂上方的宿舍,其居住空间所有的窗户都被加装了钉死的防盗铁窗,最后三名越南籍移工皆因“厂住不分”而葬身火海。

台湾移工联盟的代表许惟栋表示,自2017年的桃园硅卡工厂大火,到现今短短两年四个月的时间,因为“厂住不分”已经造成了11名移工、6名消防员、1名台籍员工死亡,但劳动部至今都没有作为。

许惟栋认为,劳动部对于劳工宿舍环境的规范过于简易,宿舍就盖在工厂上方,避免火警时连带面临危险,工厂跟宿舍分开才是根本解决的办法。

移工厂住不分许惟栋认为,厂住不分将大幅增加意外风险。

许惟栋提到,劳动部每次谈到厂住分离时,总是以此事涉及多部会法规、还要进行沟通为由回避问题。他认为,劳动部担心明确规范厂住分离,会让雇主需要花费更多成本在建造工厂上,因此引起反弹。许惟栋也点出,负责访视外籍移工生活状况的查察员人力不足,以致劳动部根本无法查探移工宿舍的实际情况。

越南移工办公室主任阮文雄指出,政府对于新冠肺炎防疫的态度非常积极,但同样攸关人命,劳动部却没有以相同态度对待,希望劳动部比照防疫态度正视厂住不分造成的问题。

移工厂住不分阮文雄希望劳动部比照防疫态度正视厂住不分问题。

消防员工作权益促进会秘书长朱智宇表示,厂住分离不只是一个口号,让人不要住在工厂里并非难事,劳动部应尽速落实宿舍与工厂分开,只要人不住在工厂里,发生火灾时消防员就不用冒险进到工厂,降低殉职风险。

移工厂住不分朱智宇盼劳动部尽速落实厂住分离,若遇火警也能降低消防员殉职风险。

面对劳工团体的抗议声浪,劳动部跨国劳动力管理组科长黄伟诚表示,劳动部未来会尽力做好工厂的风险分析,至于厂住分离、是否能让民间团体一起参与厂住分离会议非个人能决定,会向部会反应这些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