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主打“人人18投彩虹” 同志大游行人数再创新高

【记者/许若茵、陈心慈、潘玟卉 摄影/许若茵 首图/甘岱民】

第16届台湾同志游行昨天(27日)在凯道盛大登场,主办单位估计参加人数有13.7万人,打破历年纪录。今年以“性平攻略由你说.人人18投彩虹”为主题,号召年满18岁的民众踊跃返乡,在年底公投中,对2个挺同公投投下同意票,也对3个反同公投表态反对。

此次游行有超过180个团队报名,包含英德法在内的欧盟12国,瑞士、美、加、纽、澳等17国代表处,以及日、韩、马、中、港、澳等20多个国家的参与者。特别的是,日前发生普悠玛列车出轨意外,为此游行工作人员别上黄色缎带,希望生者平安、逝者安息。

基督教组织站出来挺同志

游行除了许多支持同志平权的学生社团与社会团体参与外,同光同志长老教会、非盈利基督教组织“激扬Amplify – 亚洲同志共融教会大会”等众多宗教团体参加游行。激扬组织成员亚伯拉罕表示,面对基督教对于圣经与同性恋间分歧的定义,“圣经是经由人领受神的旨意,再转译成常人能明白的意思;以释经学来看,圣经中的六节经文和同性恋是没有任何一点关系的。”

另外,同志运动先驱祁家威则说,很开心看见大家支持婚姻平权,呼吁民众在年底公投时,“千万不要放弃自己挺同的神圣一票”,也笑说请“反同的都待在家里看电视”。平权公投小组召集人苗博雅表示,虽然平权公投连署阶段曾不被看好,但连署仍以史上最快的速度达成,显示社会动能依然存在,他相信支持婚姻平权跟性平教育的民众都能站出来投票,盼每位支持婚姻平权的民众都能“一人拉十票”,就能赢得公投的胜利。

平权公投小组提供苗博雅(后)表示,希望支持婚姻平权的民众能“一人拉十票”,让平权公投获得胜利。(平权公投小组提供)

呼吁年底公投“两好三坏”

此外,面对即将迎来 11/24 的公投挑战,婚姻平权大平台在游行途中举办“两好三坏,公投练习赛”活动,喊出“两好三坏”的口号。除了邀请民众大声说出对同志的支持与祝福外,也借由活动提醒满 18 岁的朋友们,踊跃参与公投,对2个挺同公投14、15案盖下同意,也对3个反同公投10、11、12案投下不同意票。

婚姻平权大平台提供婚姻平权大平台举行“两好三坏,公投练习赛”活动。图为立委尤美女现身力挺。(婚姻平权大平台提供)

新加坡父母带孩子挺同志

在游行队伍中,许多民众盛装打扮走上街头。人称“松姐”的吴柏松今年以一套黑色礼服参加游行,相当引人注目,以连续数年参加的经验下来,他认为愿意一同参与的人越来越多。

许若茵摄影盛装打扮的松姐(中)穿着黑色礼服参与游行。(摄影:许若茵)

今年同志大游行诉求主打性平教育以及年底公投,参与游行的李姓男大学生受访时强调,若学校思想封闭,对同志族群了解不深,又带着刻板印象,可能会扭曲学生的看法与心态,应该趁早让学生接受性平教育,了解自己和他人,才能彼此尊重。

在游行当中也可以看到许多父母带着小孩参加,一组来自新加坡的家庭全家都参与游行,他们为了支持活动特别在周末飞来台湾,两个孩子的妈妈Lena直言,支持小孩可以爱任何人,不应受到限制。

摄影:许若茵一组来自新加坡的家庭全家都参与游行。(摄影:许若茵)

另有位带小孩参与游行的唐小姐表示,自己与先生曾带着孩子参加波士顿的同志大游行,也长期关注婚姻平权等议题,台湾属于多元社会,鼓励家长让小孩提早接触此氛围,也应教育孩子认识不同性别气质,学习尊重他人,霸凌与歧视才会逐渐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