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婚姻平权通过后,那些国家怎么了?” 各国代表分享婚姻平权经验

【记者/谢晋元 摄影/王良博 责任编辑/甘岱民】

“婚姻平权通过后,那些国家怎么了?”讲座于27日下午在W饭店举办,讲座主办方邀请加拿大驻台办事处代表石晓梅、法国在台协会代表安澜、英国在台办事处代表薛达巍和美国在台协会罗峻平等人,分享他国经验,厘清各方对婚姻平权的疑虑,立委许毓仁、尤美女亦到场参与。

QA时间由主持人收集问题后提问,左至右为主持人吕欣洁、英国代表、加拿大代表、法国代表、美国代表讲座主办方邀请各国代表,分享他国经验。

法国:90年代提出但未通过 2013年总统支持终平权

“法国的同志婚姻并不是一个开始,也不是一个结束”,法国在台协会安澜认为,法国于90年代初提出了法案却未通过,尔后交由政府提出后才有讨论,激烈的争论主要是在左派与右派之间的讨论,左派支持右派一味反对,终于在2013年法国总统法兰索瓦‧欧德兰公开支持,并全力推动,引起天主教保守派的强烈反对,但最终以331张支持票对上225张反对票而批准修订过的法案。

法国在台协会代表Anne Rulliat法国在台协会代表安澜。

安澜认为,法案提出到通过的过程是很长的时间,在法国在街头示威游行是比较频繁的事情,基本上,在法国,各个议题上人们都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通过了快20年民事伴侣契约,现在就算在保守派之间也有意见分歧,认为现在的制度仍有不周。她认为有趣的地方是自合法化后,异性恋婚姻的家庭减少,同性婚姻的家庭却越增。

英国:2002年开放单身收养孩子 婚姻平权通过多年无负面影响

2002年,英国面临“孤儿院太多”问题,为此政府通过了这个法案,若要领养孩子,不需结婚 ,因此同志也可收养孩子。英国在台办事处代表薛达巍认为这一大进步,在2004年考虑通过民事伴侣法的时候,有关同性恋收养孩子的问题也不是问题,因为已经有很多孩子被同性恋领养,民事伴侣法顺利通过。

英国在台办事处代表David Snower英国在台办事处代表薛达巍。

薛达巍认为,法律已通过多年,在大家见证下,成千上万的孩子的家长都是同性婚姻,很明显地同性婚姻的家庭没有带来负面影响,因此也没人想废除它,薛达巍笑说自己很乐观,他认为社会常态是随时代改变的,不管是过去黑人奴隶制度,还是女性投票都是,同志婚姻合法化将来会越来越容易看见。

美国:平权程度逐渐提升 更能接受同性关系

“历史告诉我们,同性关系一直存在于美国社会”美国在台协会罗峻平表示美国政府认为同志权益是人权,无论一个人的性取向是什么,大家都享有相同的权利与尊严,美国致力于消除追求平权障碍,且打击对不同性取向与性别认同的歧视与暴力。1977年,Harvey Milk 成为美国政坛首位由投票选出的出柜同性恋官员,而Tammy Baldwin不仅是美国参院第一位出柜的女性同志,也是参院史上首位出柜的同性恋者。 同样身为同志的罗峻平表示,原本在不认识的情况下,许多人仍会默认你是异性恋,不过通常他们发觉他是同性恋者时会觉得非常尴尬,虽然罗峻平不介意,但是他觉得这种行为已经渐渐在改变,他也笑说自己非常乐观,认为美国能够变得来越能接受同性关系。

立委许毓仁重申对婚姻平权的支持并呼吁向选区立委表达支持婚姻平权,才能使法案在立法院中顺利推动立委许毓仁。

“我们不可能期待社会完全没有不同的声音”尤美女强调,要结婚与不结婚都是基本人权,各国都会有不一样的异议,但他国在众声喧哗中仍然通过了,在他国的分享当中,想必能解决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论。“希望在隧道的尽头能够看到阳光”而许毓仁认为社会运动都需要经历许许多多的困难,但是当我们政府愿意做一个决定,有勇气的决定,人民终将会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