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7特辑》睽违14年再度入围  谢欣颖盼用平凡角色打动人心

【记者/黄俪琏、吕怡葳 照片/谢欣颖提供】

“在未来,我可以是一位人妻、母亲,或老板,但无论如何,我都还会是一名演员”,凭借《怪胎》入围第57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的谢欣颖,以精湛的演技获得评审的肯定,而这也是他睽违14年再度入围,他感性的说,虽然曾有想放弃的念头,但因为有了观众的肯定,让他决定继续坚持下去。

由导演廖明毅所执导的《怪胎》是台湾影史中,首部全程使用智慧型手机iPhone拍摄的剧情片,《怪胎》剧中描述男女主角皆患有强迫症,而原本素不相识的两人在某个命运的日子相遇,被外界称为“怪胎”的两人便开始展开了一场奇幻的爱情故事。

饰演强迫症患者吃足苦头

拍摄“怪胎”时,谢欣颖因饰演“强迫症”患者吃了不少苦头,他提到,剧中的陈静在日常生活中,会不断出现“洗手、过度清洁”等的焦虑行为,因此在排演擦拭家具的动作时,谢欣颖必须出很大的力气,才能营造出强迫症患者最真实的样貌,他坦言,这段情节对他来说极具挑战性。

谢欣颖因为饰演“强迫症”患者,吃了不少苦头。

此外,廖明毅为让剧情更符合现实,要求男女主角走路步伐、手摆动的幅度必须维持一致,谢欣颖说,因为与饰演男主的林柏宏个性截然不同,两人在第一次合作的情况下,走路的步调其实难以完全一致,是透过多次排练后,才呈现出廖明毅满意的成果。

相较于其他电影,《怪胎》以“开放式观点”做结尾,有许多观众在出戏院后,都对剧情有不同的解读。对于谢欣颖而言,他认为,不论最后陈静的强迫症是否痊愈,都希望他能继续陪着男主角陈柏青,让两个人维持与彼此相同的状态。

陈静的感情观与自己截然不同

谈到陈静与现实生活中的自己不同的地方时,谢欣颖说,自己其实不善于交际,甚至害怕与陌生人相处,所以平时并不喜欢外出。但在《怪胎》中,有一幕是陈静主动向陈柏青告白,谢欣颖认为,这和现实中的自己截然不同,因为就感情而言,他其实不会是主动的一方。

他也分享,如果是自身的感情观,就算另一半不一定是合适的人,他也会想尽办法,全力维系这段感情,若是遇到合适的对象,他也会打破自己的原则,尽力去配合对方,甚至会因为陪伴另一半完成生活琐事而感到满足。

不求大红大紫 谢欣颖感激观众肯定

谢欣颖感叹,他在26岁时才确定要当演员,虽然曾遇到瓶颈,还出现想转行的念头,但他感性的说,因观众给予的反馈,让他始终都想坚持下去,不想放弃演戏。

谢欣颖谈到自己在2006年首次入围第43届金马奖时,因为还很年轻,并不明白表演及演戏是什么,但经过14年的淬炼,他认为,自己除了变得更加成熟外,也借由表演,获得很大的满足与成就感。

谢欣颖认为,经过14年的淬炼,自己变得更加成熟。

谢欣颖表示感激观众、评审给予的肯定,因为与14年前的自己相较起来,这次入围的心境,是更加踏实的。在未来,他希望能挑战以前从未诠释过的角色,借由角色的本质,打动观众的心,他强调,自己并不追求大红大紫,期待能单纯以戏剧感染观众,让大家在他的作品中,找到在现实生活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