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用心生活激发表演灵感 林意箴从影体验人生

【记者/邱毓云、林语乔 图片/林意箴提供】

林意箴以电影《海吉拉》入围第54届金钟奖最佳女配角,透过《海吉拉》重温学生时期的青涩,也发现演戏的初心,他提及用心仔细是在投入表演时的不二法门,强调自己不因作品规模而改变努力程度,也在成为演员后深切的体会到认真享受生活的重要性。

难以揣摩的学生青涩感

林意箴在《海吉拉》中饰演何希真,印象最深刻的是扮演高中生。他认为,出社会后便难以保持学生时期的青涩感,以往演出的经历中也并未和何希真有任何相似之处,且自己原本的个性也和何希真相差甚远。

像是,何希真会在球场旁和喜欢的男生表白,这却对林意箴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一部份是现实生活中并不会有这样偶像剧般的情节,且原本就和饰演剧中被告白者的许光汉是好朋友,所以演出这样的情节便觉得特别害羞。

一条手炼,牵起两人的友谊

林意箴说明,接到剧本时感到非常新奇,因为自己从未看过类似剧情,也不清楚能透过怎样的训练,演出从小一起长大的友情,只在开拍前几天,和导演、副导演、以及饰演好姊妹的姚爱寗,一起出门逛街培养感情。

金钟林意箴为揣摩姐妹情谊,林意箴在戏外和对手演员培养好感情。

在剧中林意箴配戴的姐妹手炼,就是姚爱寗所赠,林意箴也解释,手炼让他在演出时特别能进入姐妹情谊的状态中,更在开拍后几天,两人就迅速熟识,相处过程非常自在,他觉得这样的情感,如同真的一起长大的好姐妹。

在爱情里,性别真的重要吗

林意箴透露,原以为会由自己来演出重要角色,但因导演认为这样的剧情发展较无惊喜感,因此最后导演决定由姚爱寗饰演。剧中,何希真并不在乎性别,不在乎爱是同性恋,或是异性恋,又或者是跨性恋。

但林意箴特别强调,整出戏都没有刻意要连结强调性别和恋爱的关联性,也期盼大家能明白性别并不重要,林意箴说明,性别在爱情中不该成为被考虑的原因,所以剧中并没有深入探讨性别是否会影响爱情的发展,反而留下伏笔让观众自己体悟。

金钟林意箴林意箴在剧中传达爱情无性别之分的理念。

不论在什么位置,做好做满就对了

林意箴自认还称不上有名,只是知名度稍高,因此当他看见许多资深前辈仍实践著努力与用心,更警惕自己不仅是在谈吐,连行为举止都需要谨慎,才能对社会大众负责。

林意箴表示,曾看过资深演员蓝苇华写过一句话“不论在什么位置,做好做满就对了”,因此明白自己绝不能因心情而影响用心程度,林意箴也因这句话体认到谦虚的重要性,因拥有谦虚,心才能容纳更多不同的声音。

表演的母亲即生活

提及对于表演的热忱与投入,林意箴非常认同老师金士杰所说“表演的母亲即生活”。林意箴表示,不论是表演课老师的指导又或是自己对于表演的感受都是如此,不能好好生活,便演不好戏,他认为演戏就是在演别人的生活,唯有透过打开五官去感受日常的变化,将看似平淡无奇的每天认真体验过,得到的收获就有机会运用在演戏上,也更能明白各类角色的潜台词与苦衷。

金钟林意箴林意箴认为用心体验生活能更好的诠释表演。

孤单的演员路,真诚的感谢

这次透过《海吉拉》入围金钟奖,林意箴感到非常意外却也很开心,从没想过自己入行四年多就能入围金钟奖。除了感谢剧组人员,也非常感激粉丝对他的支持,他表示演员的路很孤单,要是没有支持者的鼓励实在很难走下去。

对于前阵子出现一些不认同他演技的人,他并不特别放在心上,林意箴表示,想要全心全意地将作品呈现给支持者,也期许自己能透过不断学习进步成更专业的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