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真实呈现感动观众 邱志宇熬13年闯金马

【记者/龚品柔 摄影/杜沛缇】

“当一个演员,最重要的是同理心。”除了对角色的同理心之外,演员邱志宇更因“坚持”的特质,而被导演陈敏郎选中饰演《我的灵魂是爱做的》(下称《我的灵魂》)主角,Kevin。同时邱志宇也因此片入围第56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

陈敏郎与田启元的相遇

陈敏郎刚开始创作时抱着简单的想法,只想表现出两个男人相爱却得到爱滋病,于是将剧名取为《给我爱》这简洁有力的三个字。后来在做田调时,陈敏郎注意到剧作家田启元,在看完田启元的生平后让陈敏郎了解到,在20年前的人们是如何对待同志及爱滋病患,因此拍片致敬田启元的同时,也想知道20年后台湾的社会有没有改变,又改变了多少。随着故事的更动,焦点转为放在主角经历成长、恋爱的过程,陈敏郎考虑许久才更名为《我的灵魂是爱做的》。

《我的灵魂是爱做的》这部片将焦点转为放在主角经历成长、恋爱的过程。

记录台湾历史的一刻,导演有话要说

《我的灵魂》被喻为第一部见证台湾同婚法案通过的电影,将法案通过的情节融合进电影中,被网友评论为“神预测议题走向”,对此陈敏郎表示,开拍前一年的释宪结果已经相当清楚,有关机构必须在两年内完成违宪法律修正或制定,因此无论是否订出新专法,同婚法案一定会通过。

然而较出乎意料的是公投的出现,他质疑为何要让多数人决定少数人的权利,陈敏郎将原因归于台湾社会对法律的不了解,他认为同婚法案已确定会通过,就不需要多一个公投去决定。

坚持的个性跟心灵是关键

先前出演《台北物语》被贴上负面标签的邱志宇,被许多导演拒绝录用,陈敏郎却选择由他来担任男主角,关键原因在于邱志宇的坚持。邱志宇透露当时经历漫长的选角过程以及痛苦的训练,即使邱志宇曾讲过因为老师太凶不想去上课,却没有像其他演员一样找理由请假,仍继续接受训练。

陈敏郎认为他就是一直坚持着,这点非常重要。此外,陈敏郎表示邱志宇的想法及心灵与Kevin这个角色很接近,也许这跟最初的人物设定不同,但陈敏郎认为更加重要的是基本的个性跟心灵,因此决定依照邱志宇更改角色设定,让角色来诠饰邱志宇。

敏郎认为,邱志宇就是一直坚持着才能入围金马。

自然就是最好的状态

受到好莱坞导演劳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的影响,陈敏郎在拍摄每一幕前,都会先给演员清楚的核心架构以及每个角色的动机,但规定演员不能互相讨论,因此在许多片段中演员们的话会重叠在一起,而不是你一句、我一句的接台词,透过这种方式让电影变得更真实,就像现实生活中不会只有一个人在说话一样。

对此,邱志宇表示,即使拍摄的当下很紧张,但陈敏郎就像催眠师一样,当他一下指令时,邱志宇就能自然而然地朝对的方向走,或者让他用不同方法去诠释角色更多面向的东西。邱志宇举例,有一幕主角要检验是否得到爱滋病,陈敏郎问他:“你有验过吗?”邱志宇一开始认为现实生活中不太会得到爱滋病,便回答没有,却因陈敏郎的一句:“不一定啊!”而开始怀疑自己,更因当时是真实的检验,这番话成功让邱志宇怀疑自己是否有可能得到爱滋病,而现实的心情正好与这一情节结合在一起,因而能呈现出最真实的状态。

心灵成长,初心不变

对于饰演一名同志,邱志宇并不在意旁人眼光,反而因为有机会体验到不同的成长过程而让他跃跃欲试。他也坦言,不管是第一年还是第十三年,每一次上戏还是会紧张、发抖,但在出演《我的灵魂》后有了转变,因为遇到Kevin这个更深层的角色,让心灵成长不少。他表示,当一个演员最重要的是同理心,即使没有经历过也要去感受一切,到最后会发现自己认知的世界还有这么多他不了解、没有接触过的事物。

戏中的身分是邱志宇以前从没当过的第三者,只能透过想像去揣摩角色的心境,直到饰演正宫的张诗盈改变原来不屑的态度,突然给了他一个拥抱,他这才恍然大悟,其实第三者并没有要伤害谁,只是单纯想感受所爱的人事物。那一刻,他觉得自己是罪恶不赦的人,在这份关系里想往后退一步,不要再往前。

邱志宇在剧中只能透过想像去揣摩第三者的角色。

投入情感,诠释更多反转角色

在《我的灵魂》有场沉重的哭戏,邱志宇就算下戏也依然沉浸在情绪中,即使重新开始还是一样的状态,他坦言,当时他只能躲到操场去收拾情绪。据邱志宇描述,他独处平复情绪时,导演陈敏郎突然出现在他身后,而令邱志宇惊讶的是,陈敏郎居然也在哭泣。

陈敏郎回忆起那时的情景,并透露邱志宇表演出的这一幕触动了他,让陈敏郎想起他的朋友也有过类似的经验,更对邱志宇说:“谢谢你让我看到了Kevin的脆弱。”

谈及未来想尝试的角色,邱志宇表示,进演艺圈当演员最大的愿望是演鬼片,还发下没有一部鬼片是让他觉得恐怖的豪语,他认为传统鬼片都在吓女生,想让自己也成为被吓的那一个,因此想演一部自己喜欢的鬼片。

尤其,邱志宇更期待自己能出演有心路历程转折的角色,像是知名导演希区考克(Hitchcock)《惊魂记》里的诺曼·贝兹(Norman Bates),表面上是斯文的管理员,其实私底下有精神病跟恋母情节,这种看起来文质彬彬,却有不为人知可怕的一面,是邱志宇在未来最想尝试的角色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