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开展未来、台湾维新 谢长廷世新开讲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与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处共同举办“开展未来 台湾维新校园讲座”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12月5日于世新大学,举行“开展未来─台湾维新校园讲座”,会议场地座无虚席,涌入两百多名师生共同参与。针对此次讲座主题,谢长廷表示,生命的意义在于参与改革,而台湾维新是改革的力量,民进党目前缺乏新政策,校园讲座目的在于分享价值观,欢迎彼此进行交流。

 大陆交换学生发问踊跃,有位女同学表示自己对政治无感,光就生活幸福度而言,陆生在台受到“三限六不”政策的对待,与台生赴陆求学时大陆官方给予的待遇有明显差别。对此,谢长廷先是对于政治无感做出回应,他表示生活中充斥政治,学子不应忽略政治仅在意生活表面,否则将导致政治操控于政客与媒体手上。至于陆生在台权利,谢长廷指出,开放陆生在校园里担任研究助理等偏学术教育的工作,较不会引起争议,应可依照平等互惠原则,开放此类打工机会。
现场众多大陆学生提出各种与两岸、政治、生活相关的犀利问题
 近日学生频频走上街头反媒体垄断,在座教授质疑为何以街头抗议起家的民进党在最近几波社会运动中皆缺席,谢长廷表示,自己当初为创民进党社会运动的督导,也认为共同运动能产生改革力量,但忧虑政治色彩介入影响社运纯净性,并认为民进党应着重于帮助没有组织、无法自力救济的团体。
 谈到本月三日清大生以备询身分,在立法院会议中冲撞教育部长而引发社会争议之事件,谢长廷认为:“礼貌是一种修养。”他提醒学生,在校园里有犯错的权利,然而一旦出社会,若言行举止不恰当,就要有接受批判的心理准备。但他也以论语的故事暗批当今立法院乱象,他说,孔子最有礼貌,但也曾周经游列国不下车,弟子疑惑,孔子答其国不讲礼,所以不下车。因此,礼貌是相对的。
 此次主题为“开展未来”,十月初谢长廷前往中国参访,行程亦定调“开展”。他认为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发展皆已达高峰,目前正在走下坡,如何开展未来为当务之急。而未来是现在的延伸,所以提倡对内寻求达到“宪法共识”,化解歧见。

谢长廷畅谈理想,与在座学生分享价值观
 另外,面对中国大陆的崛起,他主张应以不牺牲台湾价值为前提发展两岸政策,故提倡“宪法各表”。更进一步解释宪法各表与一中各表的差异,他表示宪法各表非冷战时的零和游戏,不但能凸显中华民国的存在,未来台湾也能因此有更宽广的发展空间,并且强调人民应思考一中框架与一中原则间的差异。
 谢长廷在演讲末强调,宪法的可贵在于它是台湾民主价值的纪录,民进党能以此作为改革方向,他说:“理想很美丽,改革很痛苦。改革不是诗歌朗诵,是冲锋陷阵,站在浪头上。我坚信台湾维新就是改革的力量。”
[记者/邱滢颖、杨天佑 摄影/曾原信、黄耀征]
谢长廷盼交流能成为台湾维新改革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