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體育】111全大運》無畏賽場勝負 黃依晨開拓「羽」眾不同新道路

【記者/張家儀 照片/黃依晨提供】

將於今(8日)下午代表世新大學參與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下稱全大運)一般女子組羽球雙打賽的黃依晨,在羽球好手父母的耳濡目染下,習得純熟球技。近2周前接受《新聞人》專訪時,黃依晨說,「過程是精彩漂亮的就好。」早已無畏賽場上輸贏的他認為,過程中的收穫最重要,自己也會坦然的面對接下來的各項賽事。

從幼稚園大班就開始接觸羽球,經驗豐富的黃依晨分享,對於幼時總是跟著父母一起訓練羽球的他而言,打羽球早已成為全家習以為常的休閒娛樂,更藉由父母提拔的過程來創造熱情,持續不斷的練習成為奠定日後羽球之路的開端。

從羽球見真性 家人力挺與自律成推力

談到羽球道路上的伯樂,黃依晨語氣堅定的將父親描述成「活到老動到老」的榜樣。他提到,父親向來熱愛羽球,每周都會打3到4次,即使體力大不如前,依然把這項運動視為生活的一部分。「熱情、衝勁、活力」是父親的縮影,黃依晨認為,自己理當汲取父親的優勢,才能另闢專屬於自己的柳暗花明。

黃依晨透露,國中時練完球後總是無暇顧及課業,他曾因此面臨課業和訓練的雙重壓力,「我在假日時就是持續練球,減少娛樂時間。」雖然無法在兩者間雙雙兼顧,但他仍毅然決然的犧牲享樂以換取訓練帶來的成就。

黃依晨提供黃依晨(右)透露,他國中練完球後總是無暇顧及課業。

升到高中後,黃依晨發現自己逐漸對於枯燥無味的練球提不起勁,熱愛打球的他,在練球上卻興致缺缺,只能改將羽球作為娛樂。直到進入大學加入羽球系隊,傑出的表現讓他意外受邀進入全大運的比賽隊伍,也讓他再次拾起球拍,重尋對於羽球的熱衷。

挫折當吃補 力求挑戰與突破自我

談及對於本屆全大運的期待,黃依晨盼能以「前進八強」作為嶄新里程碑。而全大運作為他上大學以來的第1場比賽,由於鮮少代表學校出賽而缺乏經驗,加上搭檔對象是學姐的情況下,在雙打競賽時,處於劣勢的他往往成為被攻擊的目標,除了讓兩人在賽場上飲恨失分,也讓他對自己的表現感到灰心不已。

「不要看起來很害怕,對手就感覺不到你的害怕。」每當黃依晨一蹶不振時,學姐總會給他當頭棒喝,以重新燃起鬥志。在慣於遭受敵手針對性攻擊的窘境下,反而更磨練了防衛能力,黃依晨從中不斷的吸收與反芻,將每次的經驗轉為能量,成就青出於藍的過人資質。

黃依晨提供黃依晨認為,「努力不懈」的運動家精神至關重要。

此外,黃依晨認為,「努力不懈」的運動家精神在賽場上至關重要。他透露,自己國小曾在羽球訓練營的自己永遠處於「名次魔咒」的困獸之鬥,當身陷於始終無法達成自我目標的囹圄中,他猛然領悟到「接受」的必要,除了接納體能的限制,更要學會擁抱自己的不足,這就是運動員必經的成長之路。

「再怎麼厲害的人還是會有人比你厲害,要調整心態、精進自己。」勇於挑戰自我的黃依晨,除了在羽球技能上精益求精,更在人際學習與搭檔溝通中,培養十足默契。無論比賽結果如何,黃依晨一再強調過程的重要性,他選擇淡忘勝負帶來的虛榮,反而更誠以待心,「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