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6学年世新大学校长座谈会 现场文字转播

【文字整理/新闻人电子报 摄影/王良博】

世新大学一年一度的校长座谈会今(2)日下午13时,于管理学院2楼国际会议厅登场。本报将于现场进行文字整理,并以简单的问答方式(Q&A),提供关心世新校园议题的你们,最即时、完整的资讯!

15点15分最后更新

问:(以下为现场学生提问)行政会议跟校务会议是否能公开?因为其他学校都有公开

陈:我们会参考其他学校方式,校务会议和行政会议的属性不太一样,校务会议中一级主管开完会后才会开行政会议,校务会议会讨论学校大方向的决策,但若外校有做我们可以参考。校务会议开会的内容,应该是可以公开的,因为都有学生代表参与了。

主秘郭迺锋(以下简称郭):行政会议的会议记录都用email的方式提供给各系,但没有上网络,我们怕外校会参考跟上我们的决策,因此并未在网络上公开。

 

问:邮轮上的行政会议中,有没有做出决议

陈:这次的行政会议较特别,共识会议并未所有人都到,会中讨论学校中长程的发展和校务评鉴,这并非以严谨的会议形式来开,只是以共识为主。

 

问:中长程计画会不会写入学杂费支用

陈:学校的中长程规划(四到五年计画)是很庞杂的,有三百三十项子计画,有些部分和支用计画有相关,未来两个礼拜将会有调整学费支用计画的说明会,学校想用在学生学习和弱势补助上,我们去针对调整学费的概念去思考。

郭:在106年1月25日的扩大行政会议中,就已经有规划了共识营了,希望可以有旅游结合会议的时间 。

 

问:关于校园建设常常会收到学生的意见,但这都是事后,有没有考虑事前就考量学生的意见

陈:校内设备决策如果都和学生开公听会,将会造成一些决策时程上的困难,我们主要跟学生代表先开会,让学生代表和学生说明,一层一层的传递下去。

总务长黄英哲(以下简称黄):这是责任政治的概念,多元社会下会有很多声音,欢迎有志的学生来竞选学生会或是学生议长,一起参与讨论。我们有听到学生声音,像是传院后门槛太高,我们就要求厂商无偿改善,绝对会重视学生声音。

学生会长蔡畹蓥(以下简称蔡):不管任何建议都可以跟学生会讨论,可以给学生代表一个先行知道的机会,以进行意见汇整等等。

 

问:兼任老师缩减、小龙计画消失

陈:小龙计画没有完全废掉,转成杰出人才,用不同的名称来达成一样的意思,你可以放心。兼任老师已经有报告过很多次,兼任老师的聘任要配合教育部生师比的规范,兼任老师变少但专任变多,并不会让教学品质下降,而是上升。

郭:课程数量上面,其实并没有减少,这学期的课程数跟105学年度是相近的。课程调整过程中也有征询学生代表的意见,且让各系思考必修学分数需不需要那么高,这样学生可以选修的课程就会比较多机会。反而,因为学生选课太少,有大概30多门课程因选修人数太少,因此没有开成。

陈:绝对不会牺牲学生的权益,这是误解,学校的决策阶层很负责任,将以学生学习为核心基础,请同学放心。

 

14点48分更新

问:学务处相关问题

学务长陈淑满(以下简称陈):对于工读生、工读金减少的问题,确实工读生有减少,但工读金没有减少。因为学校整体的工读金要到达5%,我们都会有超过,从104年的时薪是115元,到现在是140元,但工读受惠的人数确实减少了。

在锻造营是否继续举办的问题上,锻造营是学校的招牌,过去本来就希望可以让全校学生都能参加,但因住宿问题有些为难。107学年度将以翠谷新势力重新出发,对象是全校。

14点44分更新

问:教务处相关问题

教务长郭昱莹(以下简称郭):针对小龙计画相关问题,改为进入深耕计画,杰出人才计画仍然保留。

对于有学生认为,学生问卷设计不良,以及课程品质上,教学评量问卷从一百年至今校方未修改,但我们有对于学生的质化意见与量化教学分数,教师若未达3.5分,会采取一定行动保障学生权益,兼任老师会不续聘,专任老师会加以辅导改善。

在教学设备上,只要可以作为教师使用空间,我们一定极力争取,卓越设备是全校都可以近用的,但会有使用顺位,以教学、实习、作业拍摄为依序,尽量以学生的权益放在前头 ,但希望大家可以想到设备维修的时间,我们尽量做妥善的器材分配。

14点分更新

问:图书馆考试用书很旧

图资长邱孟佑(以下简称邱):有以使用率来进行购书、购入数据库等方面的考量。

14点31分更新

问:总务处相关问题(时间关系,未详述问题,仅在投影幕上显示,直接由该处室主管回答问题)

总务长黄英哲(以下简称黄):针对厕所Dyson烘手机问题,三年前就有人反映舍我楼厕所的设备老旧问题,尤其是烘手机的使用问题,大家可以看看行政大楼的设备,我们都希望把好的东西放在学生身上,目前Dyson烘手机是没有故障的状况,也没有品牌迷思。

至于学费是否用在学生身上,黄英哲表示体适能设备有更新。

对于管院电梯里、R栋厕所安装电视,管院电梯里的电视播放的资讯是与学校相关、学生的作品,希望可以增加同学作品的曝光率,那些电视过去就有了,只是修好了再放上去而已。

※注:本报记者现场更新内容时发生错误,经发言者反映之后,已立即修正为正确内容。

在传院感应门问题上,过去学校有发生重大治安事件,警方建议传院门口离试院路太短,歹徒很容易逃脱,经过内部会议才在传院有简单的围篱,让校园师生可以自由进入校园,如果你是负责全校师生的主管,你就会知道这个压力有多大,希望各个同学知道学生证的效力很大,可以控管校外人士进入校园。

有学生建议,晚上12点后校园较暗的地区是否可以加装灯?其实可以和环境安全组反映希望装设的地点,我们会讨论是否要加装灯。

 

14点22分更新

问:校方的“陈抗处理原则”中,明订防止激化或暴力事件发生,可以请警察机关支援,但这是在没有学生代表参与的行政会议通过的,激化跟暴力的定义是?

无标题

主秘郭迺锋(以下简称郭):这个原则的法源是校园安全手册,警察如果要进入校园,警方需要与主任秘书沟通才行,我们学校上学期发生情杀事件,我们也是以这个办法为原则,校园安全和言论自由都要兼顾,警方进入只是有安定的效果。

关于陈抗管制区,学生上课可能会被陈抗团体影响,所以我们必须拉开两者,维持学校运作品质,而陈抗都可以按照程序申请,不会压缩陈抗团体的空间。

吴:陈抗约定书是教育部给的范本,并非世新特立独行,原则内的用字都按照约定书内的规范,大家知道校园自主,警察到校是很忌讳的事,我们是请他们来维护学校安全,而非压制言论自由。

另外,教育部有规定专任老师和兼任老师的比例,会有个明定的不合理范围,世新过去甚至有320位专任老师,但同时兼任老师有570-650位这么高,但两者的成本是差非常多的,我们学校就是因为如此才会删减兼任教师,在法律上没有要续聘的规定。

14点14分更新

学生会对于学费问题,抛出四项疑问,包含“增聘教师花费近2亿元的详细数据”、“学生意见申诉管道的后续处理办法”、“学费调涨决策审议中,学生的意见占多少比重”、“详细支用计画将于第二次审议小组会议后的什么时间公布”

无标题

吴:现在审议小组总共是35人,学生代表是4位,接下来会请学生会推荐2名学生代表,虽然比例尚未到达20%,但依照大学法规定,学生代表是十分之一,原先四个已经超过十分之一,但我们关心学生的权益,所以决议多纳入两名学生的比例,让比例接近20%。

问:是否能请学校提出增聘教师所花费近两亿费用的详细数据?

副校长陈清河(以下简称陈):过去学校对于兼任教师需求很大,但现在我们为了教育的生师比规定,所以在这几年会增加55位专任教师,从去年开始,逐渐在聘任专任教师,专任教师和兼任教师的成本不同,两亿经费是准备来聘任专任教师的。

问:学生意见申诉管道的后续处理办法为何?

陈:我们后续有支用计画,调涨学费的支用会在近期完成,在管院会进行公开说明会,学校官网会有陈述意见的管道,请同学可以上去反应。

问:接收到学生意见后,学校会怎么处理?

陈:我们很快会汇整后,请各个处室同仁整理成报告,再公开透明给学生。

14点01分更新

问:为何被“言论自由”所束缚,一再纵容部分“无知短视”的学生肆意诋毁学校名声,尤其是在Facebook等上面经常发出污名化言辞,学校为何不采取相关法律责任进行处理?学校是否存在给予学生权力过大的情况?

无标题吴永干回答此问题。

吴:同学这个问题很好,但我们是传播起家的学校,会以沟通来和学生谈话,绝对会保障学生说话的权益。像我之前担任学务长,任内绝对没有让骂学校的同学受处罚,这是善尽社会责任的态度。

 

13点53分更新

校长吴永干持续说明,未被打断,主持人学生会长蔡畹蓥也还未提出第二个问题

吴:我们所有财务收支都有放在公开网站,支用项目都有清楚在上面,至于为何要在厕所和管院装电视,这问题很好,但学生没有从不同角度看这件事。

我们是传播起家的大学,大家知道什么是“分众传播”吗?稍微文明城市的大楼外围、电梯里都有电视,这是为了让学生感染在一个传播的气氛,学生要去习惯去运用这样的技巧,以传媒学校为典范来建造我们的学校,学生要实际地去经验它,知道分众传播是什么,和怎么使用。

至于传播学院增设高额dyson烘手机,这是价值判断的问题,提供好、安全的设备是学校添购的着眼点,我们是逐年添购的。

吴永干也谈及“校外行政会议暨共识营”邮轮行的相关问题,《新闻人》昨日已发布相关讯息,此处不再更新。请参考相关报导:〈【N校园】世新20余高层搭邮轮开会 副校长陈清河:慰劳职员辛劳〉。

 

13点38分更新

问:学费相关问题

校长吴永干(以下简称吴):我们没办法追溯科学性的学费计算基础,现在的学费结构是从过去来的,我不清楚为何系所收费的高低是怎么来,大抵上应该是看教学资源(设备)的摆放,但很难去细分,像是水电和教室都很难切割。那我想,根据各校办学状况,民国82年教育部有颁布学杂费稽收标准,有用院来区分学费的标准,但内文的说明中,有明文规定管理学系可比照理工学院,与传播学院的学费收取标准一样是合理的;且也有说明收费标准是以教学资源为主,而非以“院”来判定收费标准。

针对学生询问财务支出的状况,如果跟亚洲四小龙(香港、韩国)比,台湾学校学杂费收费普遍偏低。就私立大学而言,我们过去十年都没有调整过学费,但物价、消费指数有调整,办学成本不断的增加,不能以这两年的收支来判定学费是否调涨,我们因为这三年来财务管理的不错,才有些不错的收入,但财务收入来源(大陆短期研修生、产学合作案)都不够稳定,所以我们要以永续经营的角度来思考,才决议调整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