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专职人员随军公教加薪3% 董事长信函引误解

【记者/赵宥宁、李孟儒 首图制作/苏柏瑄】

因应军公教今年加薪3%,鉴于《教师待遇条例》第17条规范,公、私立学校教师职务、学术研究及地域加给规定须相符,世新大学也于今年3月起正式调整300多位“专任、编制内”职员的薪水,并补足1、2月的调涨薪资,粗估总体人事支出将增千万。

此外,世新大学董事长周成虎也于去年12月中旬,透过公务信箱以〈董事长的话〉向全体教职员发表谈话,信中提到“董事会已经通过自107年1月1日起,全体教职员调升本薪3%的决议,这一方面是响应政府的加薪政策,另一方面是表达董事会对教职员权益的重视。”

世新大学董事长周成虎于去年12月中旬,透过公务信箱向全体教职员发表谈话。(图/读者提供)

全体教职员是指谁?人事室:全体的专任教职员

不过,针对周成虎信中所提“全体教职员”却也引来了部分误解。据多名世新约聘雇职员指出,收到信后误以为自己也能加薪,却迟迟等不到加薪结果。为此,人事室主任吕慧芳说明,信中所提“全体教职员”指的是“全体的专任教职员”,意即“如果今天是属于学校聘用的来从事学校的教学、行政或研究工作的人,就是我们董事长所说的全体教职员。”

对于这封信引来部分编制外教职员的误解,吕慧芳表示,董事长不定期会对全校教职员发表谈话,若是透过学校发的公告,就不会刻意区分对象,因为可能要表达的是一个理念,布达董事会对世新大学的经营方向与愿景。她也补充,换个角度想,因为他只是在谈话,不同于行政单位会表明适用对象,如同新闻稿和公文两者间的差别。

专任教职员加薪3% 人事支出将增上千万

政府去年抛出军公教加薪议题,直至今年2月才完成审核、执行,吕慧芳也说,加薪作业时间非常赶,由于调薪仍须根据教育部提供的数额进行调整,但世新2月8日(教职员)放寒假,发薪日在即,作业上根本来不及。不过世新大学随即自3月起正式调薪,并连带补进1、2月份的差额,吕慧芳说“几乎所有私立学校都不可能,有些学校甚至4月才补”其中原因可能是来不及,或者是没预算。

至于部分学校没预算加薪有何解?吕慧芳指出,也许能做校内资源调整,或再追加预算等等,毕竟“预算每学年前一年就编好了,才会有规划,突然冒出上千万,千万从哪里来?也要考量未来。”。此外,当今面临少子女化的严峻课题,不少大专院校对明年注册率感到忧心,“师资是最重要的,在竞争激烈下,学校逆势强化师资才能吸引学生来。”吕慧芳表示,如同经济不景气时该紧缩还是扩充、刺激消费?这都是必须审慎考量和评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