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网红呱吉“说了就做” 跳脱舒适圈勇闯政坛

【记者/王颖皓、陈采妮 摄影/王颖皓、陈采妮】

YouTube频道《上班不要看》的创办人“呱吉”邱威杰,以网红的身分突破重围踏入政治圈,2日在世新大学创联会邀请下,于世新大学向学生们分享他的创业历程与参政理念,用幽默逗趣的方式让台下学生个个目不转睛,还不时逗乐大家。

坚持创作热爱,挑战不可能

人生路曲折的呱吉,开场先以轻松口吻娓娓道出在求学时的历程,大学时因为打工接触了游戏业,一路到35岁时成为网络公司专案行销经理。呱吉提及,在一次游戏开发的会议当中,他提出了改进方向,不料当时开发部门主管,说了一句“你们不是做开发的人,所以你们不懂。”让呱吉觉得相当受伤,因此在游戏公司的期间,他多次重新思索自己的方向,即使在游戏公司练就了对市场的敏锐度,他却坚持对创作的热爱,也萌生了一条创业之路,希望不断跳脱舒适圈,挑战一项又一项艰难的不可能,只因为坚信“说了就做”的理念,用行动证明自己。

摄影:陈采妮即使在游戏公司练就了对市场的敏锐度,呱吉坚持对创作的热爱,也萌生了一条创业之路。

在创业初期,呱吉抛售位于民生社区的老旧公寓,做为创业基金。当时的呱吉只知道自己想创业,却还没有确定的方向。一开始他以一个游戏公司为创业主题,发现游戏业有如拍电影,不仅盈亏上的不确定之外,更加不确定的是产业未来的趋势。

直觉自己就该当网红,翻转年龄劣势

在没有绝对把握的状况下,呱吉意外在神魔之塔游戏公司中,了解到“网红”职业,也发现网红市场仍未饱和,他直觉认为自己就该做这行。

在多年的行销经验下,呱吉认为他对市场的洞察,是时下年轻人没有的,因此有机会做这件事做得比年轻人更好。为了对网红市场有足够的认识,呱吉善用仍在游戏公司的职位,打电话给所有网红,打着想谈业配合作的名号,了解网红们拍片的模式、状况。

随后呱吉在2015年11月首度推出自己的影片,也成立了65535游戏公司,也就是《上班不要看》背后公司的名称。从此呱吉开始跨足YouTuber,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摄影:陈采妮呱吉在世新大学进行演讲。

呱吉2017年创立《上班不要看》频道时,正值不惑之年,比起其他YouTuber大多只有20至30岁,已40岁的呱吉在这个圈子里显得非常特别,不论人生历历练或智慧,都可说是大占优势,呱吉说,他把年龄这个弱点转为自己的利器,成功开启了一条路。

10万订阅+40岁,HowHow一句话推他当议员

对于参选台北市市议员,呱吉说,一开始有参选台北市议员的想法,一部分与同为YouTuber的HowHow有关,因为HowHow一句“现在社会上10万订阅又超过40岁的就只有你”,呱吉因而决定参选了2018年台北市议员选举。

不过,呱吉的参选免不了被问到“网络的声量能换成实际票数吗?”呱吉认为,他保持“想了就要去做”的想法,只要有足够的决心,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办到的。呱吉强调,当很多人看不起你,你越是要证明给他们看,让他们心服口服。

摄影:王颖皓呱吉强调,当很多人看不起你,你越是要证明给他们看。

后续呱吉顺利当选台北市议员,呱吉说,他做完4年任期就不再继续参选市议员,一方面是希望下一个4年会战更艰钜的目标,另一方面是要避免为了争取连任而结党营私,或者因此有了人情包袱。

※延伸阅读

【N issue】公开与电视台业务通话内容惹议 呱吉:让大家看见血淋淋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