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校园红人专访》将旋律结合电影理论 李友廷从日常直觉创作音乐

【记者/陈玟卉 摄影/黄咏宜】

一头乌黑卷发与清秀的五官,以及干净俐落的穿着,他在2018年底推出首张EP,有将近10年的创作经历,毕业于世新大学广播电视电影学系,他是李友廷,同时也是音乐选秀节目《声林之王》的参赛选手。

“其实音乐创作之于我,就像是工作,我的意思是,我打算一辈子就做这样的事,所以它是很日常的,只要发生什么我就会写什么。”创作对李友廷来说是非常直觉的一件事,从学生时期没有压力的写作,到毕业后将音乐变成本业后的创作,都是如此。他未曾设想世界能因他的创作改变,只单纯想把音乐创作出来,当作自己对于世界的一种抒发,他也笑着说除非有什么巨大变故,否则大概一生都离不开音乐吧!

李友廷2李友廷笑说除非有什么巨大变故,否则大概一生都离不开音乐吧!

说到影响他最多的音乐人,李友廷说他跟大家都一样,从小就听周杰伦、五月天的歌长大,“因为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听,他们对我的影响就像是已经融进我血液里。像我很多时候在唱高音时,我都觉得自己像在模仿阿信,但可能大家好像都不这么觉得。”在改编歌曲时,他时常参考周杰伦的编曲,像是周杰伦在2002年The One演唱会时,改编陶喆的《找自己》,“他将大调转成小调,我觉得真的太酷了,原来音乐可以这样玩”。

李友廷也尝试了这样的改变,“天天”就是第一首他试着将大调转为小调的翻唱,也得到了不错的回响。在开始学吉他以后,他开始听John Mayer的音乐,到现在还是影响他很深,特别是和弦的走法。他察觉到华语歌曲多半都有一套固定的和弦系统,如果能脱离那样的编排,听起来就比较与众不同。

李友廷1李友廷尝试改变和弦编排,让音乐有新风貌。

在过去的许多访问里李友廷都提到不同于他的好友廖文强,自身不是属于那种创作能量很强的人,然而他个人的特色就在于他的谨慎以及他独特的创作方式。像是大学时期所学也使他的创作独树一格,“我大学读的是电影组,所以我在写旋律时,常会和系上的理论结合,像是蒙太奇、符号学、镜头语言等等。”

对于自己的作品有高要求的他,在每一首作品中都可以发觉他创作上的小巧思,不管是从曲调的编排,歌词涵义到表达口气,都符合他歌曲的意境。李友廷举例“‘想和你一起’这首歌我想讲的是感情中的循环;相爱、争执、和解。所以我让男生的key落在极低,女生的key落在极高。声音会完美的合在一起。但在演唱的时候非常难唱,这也象征在爱情中的两人为了成为适合彼此的形状,非常痛苦。”

李友廷曾在《杰米鹿》的专访提及希望他的第一张作品能够符合他心目中“最原始的样子。”对于过去许下的愿望,他表示“这张EP作品完全符合我想要做的第一张EP,而且他的相似度很高,我觉得我对于能够这么落实心中的想法觉得很幸运。虽然他粗粗糙糙的,但我觉得EP就是要这个样子。”当遇到身边许多创作者正被理想与市场需求拉扯,他也肯定的回答:“我才不会理他们呢”,随后立即解释,他认为现在独立音乐与流行音乐的界线其实越来越模糊,所以他也不知道未来他的歌曲会不会符合大众喜爱的口味。

李友廷3李友廷将旋律结合电影理论,创作中有许多小巧思。

《声林之王》对李友廷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一开始公司告诉他,里面将会有创作组,且很多的新锐创作歌手都受邀参加,因此他抱着能够与他们交流的心态报名,并不是以增加知名度为主由。对他来说,这也是突破同温层的最好方式,“平常自己的歌曲都是在自己表演的场合表演居多,参加这种比赛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自己成长,让他们来评论我的音乐我的作品”,因此他决定放手一搏。

在访谈的最后,他也预告了接下来的一年,他将会开“找到我EP”的巡回音乐会及加场演出,结束过后就会闭关做专辑。提及人生规划时,他说明这两年会认真经营自己的音乐事业,等未来经济能力许可后,他希望能够如出版自己的文字作品或是制作电影配乐等,有与其他文艺方面的跨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