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社发所停招》立委批不符程序正义 教育部:将严格审查

【记者/卢梦露、王良博 摄影/王良博】

日前世新大学于校务会议中通过停招社会发展研究所(下称社发所),却遭质疑违反正当程序。社发所与立委洪慈庸、林淑芬及蔡培慧今(11日)上午举行记者会,要求教育部严格审核社发所停招案。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梁学政回应,目前停招案尚未送至教育部,若送入教育部将会严格审核,并且强调校方应与师生进行沟通。

2日世新大学举行校务会议,决议社发所109学年度停招,遭社发所师生批评校方违背校内程序规定,也质疑停招是校方报复手段;校方则反批社发所办学绩效不理想。

黄德北:校方对外数据恐造假

社发所所长黄德北表示,社发所从来没有让社会失望,师生在社会运动、学术方面都有其贡献,更在诸多议题上扮演了“吹哨者”的角色。

黄德北说校方对外说明社发所停招的资料有误,例如校方说社发所最近4年没有人毕业,但实际上是有31个学生毕业,质疑校方恐怕有造假嫌疑。

黄德北也澄清,校方批评社发所学生修业年限较长,但实际上不同学科本来就需要不同的修业时间,社发所因强调社会实践,学生可能会到NGO组织蹲点,当然也会使得修业时间拉长。

黄德北认为,校方主导社发所停招,和社发所学生针对许多高教议题,表达不满与抗争有关。黄德北直言,社发所“被”停招不是因为少子化、招生不力或是办学不力,纯粹是要报复打压。

2000多人连署声援

社发所教授陈信行则表示,社发所筹办之初充满困难与挑战,学术表现也相当优异,但却遭到以招生不佳为由停招,且校方过往曾提高社发所的招生名额,让社发所招生率因而降低,实在无法让人信服。

陈信行强调,“教育部当年用非常标准的程序同意世新大学设立社发所,学校又怎么可以用个人的好恶和利益来制裁系所?」陈信行也透露,目前已收到将近2000多位国内外人士、校友及学术圈成员主动连署声援,若是连社发所都会被停招的话,台湾的各大学系所都会岌岌可危。

教育部须赴立院报告

洪慈庸表示,“不管结果是什么,程序的正义是基本要有的。」他强调,教育部必须介入且全力监督社发所停招一事。他也表示,几天前立法院审查政府总预算案时,他已提案冻结教育部部分预算,要求教育部必须至立法院就此事进行报告,才可解冻预算,此一提案也已经通过。

摄影:王良博洪慈庸强调,教育部必须介入且全力监督社发所停招一事。

洪慈庸会后受访时则说,冻结预算是希望借此让教育部高教司更加关注此事,因为近年来许多私校都面临停班、停招问题,但教育部却没有积极作为,导致这些学校最终演变成不可收拾的状况。

林淑芬:吴永干不了解社发所价值

社发所毕业的林淑芬则把炮口对向世新大学校长吴永干,痛批吴永干用学生的修业时间来评断一个系所,根本不了解社发所的价值,也违背世新大学创办人成舍我的精神。他也强调,社发所不少学长姊都让他感到骄傲,无法理解吴永干为什么不以社发所的校友为荣。

林淑芬也谈到,当年他就读社发所,给予他在理论方面的支持,也给了他在社会实践还有对抗体制的勇气,呼吁大家多多报考社发所。

教育部将严格审查

针对社发所停招一事,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梁学政表示,按照规定,停招案须在董事会通过后,才会送到教育部,目前教育部尚未收到停招案。若未来教育部收到社发所停招案,会严格审查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与程序。

梁学政强调,系所停招事关重大,教育部一向要求校方必须做好与师生间的沟通,在审查时也会了解师生对于停招案的意见。

摄影:王良博梁学政表示,会严格审查社发所停招案。

※延伸阅读

【N校园】社发所停招》学生呛违背程序 校方批办学绩效不理想

【N校园】社发所停招》世新学生议会表态反对 吁校方勿让高等教育“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