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社發所停招》世新學生議會表態反對 籲校方勿讓高等教育「市場化」

【記者/新聞人電子報 攝影/甘岱民】

世新大學校務會議日前表決通過,109學年度將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班,引發爭議。世新大學學生議會8日發表聲明,表示反對校方在未符合程序正義及未有明確標準等狀況下,就逕自停招社發所,並呼籲校方儘速公開校務資訊與會議紀錄供大眾查閱。

世新大學學生議會議員周兆鴻、何家希和李靖8日聯合發布聲明,特別聲援本案。聲明表示,依照「世新大學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辦法」,社發所若要停招,應由系所提出申請由研究發展處彙整後依序審議,但本案未經過該所會議通過、達成共識,即進入調整委員會進行審查,並不符合程序正義。

此外聲明指出,根據「增設辦法」,世新校務會議及董事會「必要時」可主動對全校各院、系、所、學位學程進行調整,但「必要性」的定義為何?校方並未說明清楚,各系所在未有明確標準下,都有可能會被無預警停招,造成師生不知所措。

針對校方以「招生考量」為由停招社發所,3位議員表示,世新大學身為以傳播起家的大學,應秉持創校校長成舍我「我要說話」的辦學精神,勿讓高等教育市場化;且社發所作為台灣社會學界培育左翼思想專才的研究機構,論學術專業與社會貢獻,在校內及學界地位皆功不可沒,因此審議本案理應更加審慎。

聲明最後,3位議員要求世新大學應儘速公開校務資訊與會議紀錄供大眾檢閱,及呼籲校方重視大學學術本質與價值。另外學生議會也在臉書上附上聯署連結,號召各界挺身反對校方的不當停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