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5传技展》从社会议题下手 新闻系关怀自生活做起

【记者/黄麒珈、翁维伶、沈祐安 责任编辑/甘岱民】

105学年度传播技能展将于6月3日上午9时在世新大学大礼堂内展出。“传播技能”课程为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针对“新闻、广播电视电影、口语传播、公关广告、图文传播、数位媒体设计、传播管理”等传播实务技巧与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于学期末举行“传播技能成果展”来展现学习成果。

新闻一甲

105学年度传技展新闻一甲的作品《寐》,传达一个关于校园霸凌的故事。受欢迎的“胜利组”女孩与饱受霸凌的“边缘人”女孩;人们看见霸凌,却总是视而不见,透过影片将假寐的面具摘下。

这次的作品最大特色是参考自美国枪枝广告的拍摄手法,同时段两种人生的放映,带领观众进入从不正视的暴力核心,旁观者并不代表绝对没错。

拍摄过程中,剧组便可以感受到旁观的不好意思,看着一场上演的霸凌桥段,才发现一直以来宣称与秉持着的正义早已荡然无存。所以总召罗皓樟表示,希望能够透过这支影片提供观众省思的机会,不再对身边的恶行袖手旁观。

DSC_0736拍摄过程中,剧组便可以感受到旁观霸凌的不好意思。

剧组在拍摄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问题,如摄影机的镜头在拍完后竟然全都破掉,还有如档期没对上、器材借用时间有误等。对于关怀的主题,导演朱皓认为这是个难以发挥的题目,题材大同小异的状况不好排除。新闻一甲将会用特别的手法为观众上一堂关于霸凌的课。

新闻一乙

新闻系一年乙班此次以“逝芯”为题,同世新谐音,描述女主角带着热忱选择了社工一职,在这个位置上遇到的挫折,并如何影响女主角。

编剧从主题关怀发想,想到社工总是担任付出的角色,却很容易被忘记他们也是需要关怀的对象,所以选择以此当作主题题材。“芯”字意为蜡烛烛心、也能当作心中的初衷,片名意为找回失去的初心,期许观众在观赏影片同时,能反思帮助别人的角色,付出的都不该是理所当然,或许他们往往才是那个最被需要帮助的对象。

IMG_7498社工总是担任付出的角色,却很容易被忘记他们也是需要关怀的对象。

总召范家齐表示,过去班上并无相关的拍摄经验,仅有传技课所学能拿来应用,却在筹备中发现学校给的资源不足以应付拍摄,例如:演员试镜安排、拍摄方式、剪辑风格决定⋯等等,所以班上在前期确实花了很多时间克服,让整个筹备过程上需要更多心力,从故事企划到拍摄期,就花费将近两个月的时间。

导演全绍奇表示,目前整组已进入后制剪辑阶段,虽然他们不一定是最好,但尽心做到最好,至少问心无愧,虽然筹备时间较长,但大家在过程中也同时学习,更是培养出了彼此间的好默契,他们也期许最后在大萤幕播出的成果,让传技有个圆满的结束。

新闻一丙

新闻一丙传技展以《车乡》命题,以“家庭”为故事主轴,讲述一名离乡背井的大一学生和他的站长父亲间的亲情写照。导演刘宴伶说,当初原想尝试弱势议题,后经班上投票选择较能贴近人心的《车乡》,期望能唤起游子的共鸣。

_DSC0324 (4)《车乡》以“家庭”为故事主轴,讲述一名离乡背井的大一学生和他的站长父亲间的亲情写照。

针对故事的细节,刘宴伶表示,男主角的生活起居凌乱,当面对工作样态日夜颠倒的父亲,两者间的关系其实十分疏离。然而,父亲对儿子的爱不甚浓烈,多的是默默付出,当面临儿子即将离乡北上念书,父亲则感到百般无奈与忧心。

谈及创作《车乡》的契机,刘宴伶说,“父母对我们的关心,我们可能常不觉得那是关心。”由于长大后和父母间没有长时间相处,造成关系逐渐疏离,刘宴伶表示,期待能借由这出戏让我们回馈他们的关心,也提醒大家,“关心”要从小地方观察起。

此外,新闻一丙选择暖暖车站作为主要拍摄据点,刘宴伶坦言,由于申请在车站拍摄的手续繁杂,当初借场地面临不少困难,后来则争取到相对少人出入的暖暖车站。总召吴佳莹也补充,车站既是出发的起点,也是回家的终点,因此别具意义。

另在宣传部分,吴佳莹说,除了校内设摊,新闻一丙也走访各大捷运站出入口,或是人潮聚集地,结合《车乡》的故事内容,街访众多的大学生和上班族,询问有关“回家”的问题,后再剪制成影片放上脸书专页;除此之外,因为剧中父亲的职业为车站站长,新闻一丙也融入科系所学,制作相关新闻议题懒人包,如:台铁休假抗争,期望能让更多人知道台铁员工的劳动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