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5传技展》突破心防强调“倾听” 口传系大展沟通长才

【记者/张蕙纤、王良博 责任编辑/黄麒珈】

 105学年度传播技能展将于6月3日上午9时在世新大学大礼堂内展出。“传播技能”课程为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针对“新闻、广播电视电影、口语传播、公关广告、图文传播、数位媒体设计、传播管理”等传播实务技巧与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于学期末举行“传播技能成果展”来展现学习成果。

口传一甲

别于世俗对关怀的定义,105学年度传播技能展,口语传播学系一年甲班以《孪身》为题,透过不同的面相呈现关怀,期望带给观众全新的感受。

“战胜自己的心魔!”,《孪身》将时间设定在90年代,故事描述一位男孩经常在生活中遇到许多需要帮忙的人,却因自己心里的阴影,让他缺乏勇气予人关怀。一直到女孩出现,才让男孩了解原来关怀应该先从“自己”开始,陪伴男孩跨越心理障碍的过程。编剧桑辅成说明,在角色的设定里,并没有侷限女孩的角色定位,而是将她视为男孩良心的投射。值得一提的是,整部片的将聚焦在女孩存在的意义上,他也提醒,观众可以多注意女孩在剧中的表现。

口传一甲-

为贯穿整部戏的剧情,口传一甲采用“满天星干燥花”作为传达故事内容的媒介,除了剧中男孩喜欢花以外,也引用“满天星”的花语,代表关怀他人的意思。导演杨玉翎更表示,“没有满天星干燥花,就没有办法拍出这整部戏。”说明满天星干燥花在《孪身》中代表的重要涵义。

口传一甲-2

此外,为了让整部片更写实,口传一甲远赴万隆河堤、指南山等地取景。总召唐齐回忆,一次拍摄地点因为是农舍,所以没有厕所,只有茅厕可以使用;在万隆河堤时也遭许多小黑蚊叮咬。唐齐表示,面对诸多拍摄上的限制,但剧组目标一致,只想一同努力,无论过程多么艰辛,大家都会坚持下去,让《孪身》呈现最好的结果。

宣传方面,总召唐齐透露,将随机找人来诉说对于关怀的定义,进而拍摄成前导片,了解关怀在他人心中的涵义。口传一甲也将于22日至6月2日在世新校园摆摊,举行打卡送干燥花木夹和冰棒等活动,邀请全校师生一同参与。

口传一乙

口传一乙传技展以《倾・说》为题,描述一家4口因着角色各自面临到“家庭冷漠”、“性向混淆”、“中年失业”、“升学压力”问题,并制作成4部分,再以一个倾听者角色串起整部影片。

总召朱晋纬表示,系上的老师曾说过“说话之前先闭上嘴巴,用心去听别人要说什么”,他认为,好好倾听是沟通的重点。此外,《倾・说》的发想除了配合本次传技展主题“关怀”以外,也希望结合口传系“倾听”的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倾・说》的名称也和“请说”谐音双关,再度扣紧关怀与倾听的主轴。

口传一乙-1

另在拍片过程中,口传一乙也面临到一些难题,例如在绘制分镜表时才发现剧本内容难以实际拍出,只好着手修改剧本,总召也强调,拍片过程中特别希望编剧人员在场,方便能够参与剧本修改。

口传一乙-2

传技展除了作品好坏以外,宣传部分也是评分的一大重点。总召朱晋纬说,在参加传技展比赛外,也希望能够把“关怀”的影响力扩大,因此规划和妇女新知等公益团体合作,不但进行《倾・说》的宣传,同时让相关议题在社会上更受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