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從「動手做」找回自我 Fun-Maker致力推廣實作課程

【記者/黃于庭 攝影/】

「做個敢於賦予自我價值的人」是Fun-Maker最重要的精神。Fun-Maker由余有容(Mac)和他的妻子楊淨麟(Joan)所創立,主要提供數位雷切設計創意風格自造教學、小朋友動手做教育、創意木作及創客精神的推廣。他們認為,現代的人們都依循著社會的期望過自己的生活,希望不論大人或小孩都能找到自己的價值,向前邁進。

發揮天賦 鼓勵世人跳脫框架

「當你把自己的天賦發揮到極致的時候, 就可以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Fun-Maker的創立來自於Mac。他在三年前接觸到雷射切割機,才發現自己具有設計的天賦,讓愛動手做的他,可以盡情發揮天賦。因此,Mac希望能鼓勵更多人像他一樣跳出社會框架,尋找自己的天賦,找回自己。

Joan則是看到現在的孩子總是被考試和成績壓得喘不過氣,逐漸失去創意與動手做的能力後,決定創辦「Fun-Maker Kids Lab」,藉由推廣創意教育,讓孩子跳出社會框架,找回最純真、最有創意的自己。

回到人類的根本 用手記憶原理

「動手做」是Fun-Maker最重要的理念。「要幫助孩子要回到人類的根本,就是讓他動手做」,Joan認為人類最初靠著雙手製作生活必需品,但隨著科技日漸發達,漸漸忘了自己可以動手做。此外,他們也希望能透過動手做的創意和樂趣,從中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不是教操作而是設計。」Joan表示,Fun-Maker先是設計出孩子們喜愛的教具,引起他們的興趣;接著帶領他們了解原理,並認為「實際動手做」是了解原理最有效的方法;最後帶領他們設計出屬於自己的作品。同時,Joan也提到,很多父母希望孩子一開始就能自行設計作品,但尚未了解原理,不僅無法自行設計作品,也會讓孩子感到挫折。

以童趣設計教具 定期辦展增信心

Fun-Maker所使用的教具由Mac和Joan親自設計,因為喜歡木頭而選擇木頭做為材料,從童趣和生活出發。所有的教具也不以性別做區分,Joan認為,人們太容易受到刻板印象影響;在她眼裡,女孩也能學習機械原理,即便多數人認為他們的教具只適合男孩,但仍有不少女孩被教具所吸引。

在工作坊中,孩子們透過學習,逐漸重獲信心,父母也很驚訝他們的成品和天賦,這是Mac和Joan自創立Fun-Maker以來最印象深刻的,孩子的改變和熱情就是他們最大的成就。除了教學,Fun-Maker也定期在工作坊為孩子舉辦展覽,他們認為,這是信心的來源,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天賦,也能受到肯定。

不願商品化 期望與技職學校合作 

設計好的成品一旦進入市場很快就會被仿效,即便成立至今,有不少廠商欣賞他們的作品,也徵詢他們是否願意販售材料包,但Mac和Joan反對將作品商品化。

Joan指出,目前的「職人雷切設計實作課程」中,有不少大學教授從外地前來參與課程,因此,未來也不排除和技職學校合作,幫助更多人找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