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金芭樂風雲榜」頒獎 《蘋果日報》七連霸

【記者/林應允 攝影/林應允 責任編輯/甘岱民】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媒體改造學社和勵馨基金會等多個公民團體昨(7)日舉辦「金芭樂風雲榜」頒獎典禮,選出各家網路新聞中最需改革的新聞報導。《蘋果日報》及動新聞、《ETtoday東森新聞雲》和《Nownews今日新聞》居榜單前三名。

「兒少新聞妙捕手」網站於今年11月15日至12月1日舉辦「金芭樂風雲榜」票選活動,總計1466位民眾參與投票。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因紙媒式微造成網路即時新聞成為主流,影響性和滲透性超越電子媒體,故今年轉型為「金芭樂風雲榜」,票選新聞增至九類,突顯各家網媒在不同類別新聞的報導差異。

2V2A9809「兒少新聞妙捕手」網站於今年11月15日至12月1日舉辦「金芭樂風雲榜」票選活動,總計1466位民眾參與投票。

《蘋果日報》及動新聞以得票率21%第七度獲總榜主,且獲兒少新聞、犯罪與暴力新聞、社會運動與抗爭新聞和自殺新聞等四類新聞的榜主

《ETtoday東森新聞雲》獲兩顆「金芭樂」。性別新聞方面,該媒體在報導輔大性侵案時將髒話「他媽的」置於標題中,勵馨基金會認為這可能煽動讀者情緒、激起雙方對立,且「他媽的」本身也有性別問題存在。報導特定族群遭歧視與標籤化新聞方面,該媒體報導「政大搖搖哥」事件時,因標籤化與複製刻板印象易產生歧視效果、標題散播不當言論可能二次傷害受害者等原因上榜。

《Nownews今日新聞》在事故傷害新聞中獲「最佳模糊不清獎」。該媒體報導「台中少婦抱6月大兒墜樓 母子均插管命危」時,因文字內容過度描述墜樓過程,以「可能引發模仿」等原因上榜。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指出,該報導明顯推測案情傾向,有妨礙偵查不公開嫌疑。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李子瑋認為,不少在線上記者除了業內新聞還須兼顧即時,這樣的勞動量是很大的負擔,也降低了新聞品質。此外他也指出,隨著網路新聞數量增多,網路跨媒體和自媒體應該自律,公民團體要持續監督,媒體本身也應展現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