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對同婚上凱道 民眾聲援同志遭襲擊

【記者/林應允 攝影/林應允、甘岱民】

「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反同團體昨(4)日集結於凱道,表達反對同志婚姻的立場。期間也有支持同志婚姻的民眾,在中山南路上宣講、發放闢謠傳單及合唱歌曲,力挺婚姻平權,卻遭數名反同人士潑咖啡、毆打,甚至遭反同人士圍堵。傍晚活動接近尾聲時,挺同民眾合唱《彩虹》等歌曲,並希望更多人能在10日到場聲援。

PSX_20161203_144538「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反同團體昨(4)日集結於凱道,表達反對同志婚姻的立場。(甘岱民攝)

挺同民眾積極溝通 堅持傾聽反同理念

「1203基督徒挺婚姻平權」的活動總召表示,看到「基督教」和「反同志」連結在一起很難過,想站出來告訴社會,並非所有基督徒都如大眾所想象。基督教最關心的是愛,從「舊約」到「新約」,同志並非重要議題,不明白這些人為什麼如此關心。

一位王姓民眾表示,不擔心與反同人士發生衝突,「有衝突才有互動」。他強調,性別歧視不止在台灣,全世界都有。每一個有良知、知道是非對錯和會判斷的人,應知道什麼時候要站出來,這也是他選擇站出來的原因。

挺同民眾隔著柵欄與反同人士溝通挺同民眾隔著柵欄與反同人士溝通。(林應允攝)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民眾堅持與圍籬對面的反同人士溝通。他認為用理性和平態度、持堅定立場與他們溝通,「這樣的溝通可以讓我們更了解他們的立場和想法」。他強調,雖然反同人士會用高高在上、輕視的態度,仍堅持傾聽他們的想法。

遭反同人士襲擊 學平盟譴責

反同集會中,楊凱鈞手舉彩虹旗奔跑時引起旁人注意,警察和一名米白色衣服男子將其圍住,另有一名男子腳踹、肘擊楊凱鈞,其鄭姓友人的旗子則遭一名女子扯下,兩人在台大醫院前稍作休息後再度展開行動,卻遭該男子潑咖啡、踢打。楊凱鈞隨後前往台大醫院驗傷,確認為肋骨骨折、左胸臂挫鈍傷和小腿擦傷。襲擊楊凱鈞的嫌犯今日則被移送法辦。

專欄作家吳馨恩也遭反同人士毆打。她表示,她走到舞台區時被一群人圍住,將她拉到旁邊對她動粗,還被一名男子罵「不男不女」、「變態」,甚至試圖脫下她的褲子。「對這樣的事情,有點不意外啦」她無奈表示,她今日訴求為反對父權暴力,卻遺憾看到性別暴力還是充斥在我們生活中。昨晚她在個人臉書上分享自己被毆打的影片卻遭檢舉下架,臉書遭停權而無法發文。

專欄作家吳馨恩控訴遭反同人士毆打專欄作家吳馨恩控訴遭反同人士毆打。(林應允攝)

由多個大學性別社團組成的「學生促進婚姻平權聯盟」表示,嚴厲譴責暴力行為。不願意理性溝通討論,打著「守護家庭」的口號,卻反以暴力行為對待手無寸鐵的學生。

勞工同志抵抗壓迫 勞團到場挺同

「同志勞工反砍假,勞工同志反歧視」,部分工會、勞工團體亦手持標語,來到現場聲援挺同民眾行動。

工鬥成員郭冠均認為,同婚議題引發的各式各樣的反同志的言論不可取,同志和勞工同屬社會弱勢。儘管勞工面對的不是歧視,卻是另外一種壓迫,因此勞工應該站出來和弱勢人民站在一起。

2V2A8633部分工會、勞工團體到場聲援同志。(林應允攝)

挺同民眾合唱歌曲 四叉貓到場聲援

下午五時左右,反同集會接近尾聲,民眾陸續走出會場。期間雙方一度互舉標語表達立場。挺同民眾手拿麥克風,高喊「婚姻平權,全民守護」等口號,全場也合唱數次《彩虹》、《擁抱》等歌曲。

下午六時左右,前批踢踢八卦版版主、網路紅人四叉貓也到場聲援、與民眾合照,不少民眾表示興奮。

四叉貓與民眾合照四叉貓與民眾合照。(林應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