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破立報去留問卷 遭質疑預設立場

記者 曾原信

 世新大學附屬機構「台灣立報社」旗下的《破週報》以及《立報》傳出因校方大幅度刪減預算,導致《破週報》停刊以及《立報》暫停出版並減板,而近日世新大學民意調查中心於校內發放一份「世新大學發行刊物意見調查」問卷,其中內容為對於學生閱讀立破報以及對於減刊和停刊的看法,但因題目多引導性問題,甚至於問卷內將立破報歸類為「校內實習刊物」,問卷內容諸多爭議,也讓曾任台灣立報社四方報總編輯的張正大嘆「原來我實習了十幾年」。

世新大學近日發放對於立破報未來規劃的問卷,遭質疑預設立場。(取自大世界爽報)

 該份問卷中,第二題將台灣立報、破報、四方報都歸類為「校內實習刊物」,且第五題「在少子化的時代下,面對學生人數逐漸減少的可能性,在有限的學校經費運用上。請問您認為應該維持每年撥款3千萬元經營立報和破報;或是應該將立報、破報、小世界周報人員組織經費整合以節省經費;還是應該將辦報經費改做教學及學生事務費用?」,明顯預設立破報帶來虧損,須整併在校內實習媒體的立場,據張正於其臉書動態上表示,「感覺出題者有點慌了手腳,至少第五題應該開放選項。例如(4)每年三千萬提高為每月三千萬,(5)將三千萬作為學生(董事、教職員)零用金,(6)其他」,由於原問卷選項中除題目中提出的解決方法外,僅有「無意見」選項。

對於台灣立報社旗下報紙遭歸類為實習報,張正發文表不滿。(擷取自張正臉書)

 而對於問卷的準確性也有許多學生提出質疑,有學生批評問卷預設立場,甚至連立破報不是實習單位這點也搞錯,而一名學生呂樺也表示,曾目睹收發問卷的工作人員記錄下填寫問卷的班級。

雖破立報員工已於校內發動抗爭,但仍得不到董事會回應。(攝影曾原信)

 目前該問卷在近兩日內大量發放給世新大學學生,而目前世新校方仍未對破報產權轉讓以及立報未來做出回應,但目前「堅持異議、邁向公共– 請世新董事會三思立報與破報的存續 世新大學校友聯合聲明」連署已經超過4000人,許多世新學生以及校友連署要求將破立報公共化,成為公共財,避免兩份對於台灣報業有重大意義的報紙消失。

破立報去留董事會從未召開 疑為董事長下令

 而有消息指出,針對破立報的存廢,並未在董事會上討論,甚至有董事指出裁撤破報、立報縮刊的決定是「看新聞才知道」,下達裁撤令的可能是董事長成嘉玲以及副董事長周成虎,而世新大學附設單位管理委員會執行長文念萱僅代為執行命令。而真正的董事會,將於五月至六月左右舉行。

據消息指出,下達裁撤命令的,即是董事長成嘉玲以及副董事長周成虎。圖為學生持破報聲援抗爭。(攝影曾原信)

世新大學發行刊物意見調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