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三男孩反酒駕慢跑環島 紀錄片首映

記者/蔣婕妤 攝影/林詩雲


 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畢業製作小組「七淘郎」於4月30日舉辦「RB環島日記」紀錄片校園首映會,內容是3個大男孩為推廣反酒駕的慢跑環台之旅,期望參與學生能一起延續反酒駕的精神,避免更多人暴露在危險環境中。

活動長劉晏吟介紹反酒駕記錄片的拍攝背景。


 活動長劉晏吟表示,七淘郎由七位有相同理念的公廣系大四學生組成,希望能利用畢製課程的機會做有意義的事。去年5、6月時,有位世新的學生遭酒駕駕駛肇事喪命,讓他們開始關注酒駕事件,而先前亦有台灣大學醫院醫師因相同狀況身亡,其同事因而成立「台灣酒駕防治社會關懷協會」,雙方理念相同下決定合作推廣反酒駕。


 台灣酒駕防治社會關懷協會為新成立的協會,並無知名度,而七淘郎也只是剛組成的學生團體,剛開始時雙方並不知道該如何實際進行反酒駕的推動,最後決定要以最直接的方式,透過環島直接把反酒駕的聲音傳達給全台灣的民眾。

 決定以環島方式來推廣反酒駕後,找到三位理念一致的大男孩擔任跑者,由彰化開始繞台灣一圈,一路上分別在台南、花蓮及台北舉辦分享會。劉晏吟表示,其中台北場在世新大學舉行,當天碰上颱風,但跑者的家人還特別從家鄉彰化、台南等地來參加,讓她非常感動。

學生專注欣賞記錄片。

 劉晏吟說:「跑完這麼多天,感想只有一個字,『累』。」雖然只有實際跟著跑過一天,然而其他時候也是騎著摩托車跟著跑者記錄環島的情況,除了半夜還要開會,分享會也是跟著環島的同時籌劃,雖然辛苦,回想起來卻是寶貴的經驗。希望透過記錄片把感動傳達給大家,也讓大家知道反酒駕雖然嚴肅,但卻必須被注意。

 此次活動現場參與者眾多,反應熱烈,林姓同學認為雖然對於為何將跑步和反酒駕串聯在一起並不是很能理解,然而跑步環島確實是一個創新,團隊長達一個月的跟拍很辛苦,對於這樣的活動感到佩服。

 除了記錄片的分享,近期也將有商品義賣,邀請藝人黃子佼、玉兔以及Carol lee擔任設計師,其中玉兔特地來到現場分享創作理念,她說明利用Q版繪圖來表達酒駕的危險,大家不應抱持著僥倖心裡面對,而黃子佼則透過影片表示很榮幸能夠參與設計,同時呼籲反酒駕的重要性。七淘郎期許透過一系列活動,讓反酒駕的聲音被更多人聽見。
藝人玉兔作為此次活動義賣商品的設計者之一,介紹其設計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