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 不賣火柴大男孩「血多」 工作外的動畫惡搞世界

【網路紅人榜】系列專題報導2


記者/張皓婷 攝影/陳俐穎

 網路動畫創作家蘭堂血多,利用自身創意與幽默,引起眾多人關注。他曾以虛擬商品『蟠龍花瓶』在網路拍賣上惡搞出名,並創作出系列搞笑動畫,其中最紅的則是《超扯童話血多-賣火柴小女孩》系列作品。

血多闡述自己的創作歷程與想法


 血多笑談,高中時因為父親承諾「考上大學就讓你畫漫畫」,而發奮考上臺灣大學。自己在臺灣大學卡通漫畫研究社擔任社長這段時間是個很大的轉淚點,一開始只是獨立創作,到後來就慢慢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童話《賣火柴的小女孩》是血多大學時就很喜歡的故事,在眾多童話故事中這則以悲劇收場的故事讓他印象非常深刻。「為什麼只有這個童話結局是悲劇呢?」他笑道,自己從這個問題開始,而想出許多不同的結局。他覺得自己就是個喜歡惡搞的人,常常對於事情抱持著「如果…..結果會怎樣?」的想法,於是產生出許多創意的點子。

 對於創作過程中經歷的困難,血多認為「難」是一定有的,但「困」就不一定。他說,「難」是技術,需要達到一個程度才能創作出這些作品,並且還有時間方面的取捨,如截稿日期等。而「困」則是指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喜歡這些作品,他說,隨著知名度增加,就會出現討厭這些作品的人,而自己也會調適心態,當作是專門為喜歡自己作品的群眾而創作。

 血多自嘲,對於年輕人走向創作,抱持著悲觀的建議:台灣市場太小,想要在這方面發展可能要走出國外,不然創作者跟雇主比起來只會是僧多粥少。且創作工作的薪資難以優渥,有時甚至做了10到20年薪水還是一樣,除非是有私底下接創作委託,而委託廠商會找上門也只是看創作者的知名度。

 血多也提到,自己把創作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自己做出來開心;第二階段是與其他人分享、希望更多人能看到作品;第三階段才是廠商來委託創作。他指出,工作跟興趣是分開來的,目前本身的工作是做商品動畫,興趣是惡搞創意與搞笑動畫等。他說,創作搞笑動畫就是做出來開心,而廠商委託的商品動畫一般不會是這些內容有趣的搞笑動畫。

網路紅人榜系列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