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 「滅火器」專訪-唱到島嶼天光漸亮

記者/林惟崧

 3月30日那天50萬人擁上凱達格蘭大道,而散場的前一刻,滅火器的歌聲在博愛特區迴盪,黑潮上街,滅火器樂團成軍14年來,第一次在黑壓壓的大型舞台上一次唱給50萬名聽眾。「等到天亮的時候,就是我們台灣人回家的時候」主唱大正唱起《島嶼天光》。

音樂要跟政治切割!? 我們認為創作無法預設

不了解滅火器的人,可能不知道在媒體大肆報導滅火器前,不只太陽花學運,就時常關心台灣的社會議題。去年9月的「你好大我不怕」反媒體壟斷遊行,萬人牽手合唱《晚安台灣》,亦由滅火器譜寫詞曲。「那天晚上我一個人睡不著,啤酒配吉他,靈感來的時候,就寫下了滅火器第一首抒情歌。」主唱大正說道,身為音樂人,難免會被貼上標籤,最近太陽花學運的爆發,讓很多藝人不敢表態。他們身上有著包袱,有公司的包袱,有公司底下員工飯碗的包袱,這是大環境的問題,而這些問題是由過去的冷漠所造成。

 很多人提醒滅火器,不要跟政治走太近。成團以來,滅火器主唱大正、吉他手宇辰、貝斯手敬元跟鼓手吳迪組樂團的初衷,就是創作率真不造作的歌曲,團員們的生活與歌曲都是一種連結。「而這一次的學運,也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如果政治佔據我的生活,難道我就不能創作了嗎?」大正認為,滅火器沒有包袱,不需要讓外界來定義他們。

成為別人不容忽視的咖 就是國家的健康化

在創作《島嶼天光》前,滅火器一直在找尋支持學運的力量,「就好像志工有物資組,攝影組,我們則是音樂組。」吉他、貝斯、鼓跟沙啞的嗓音,就是滅火器的力量。在立法院議場內的台北藝術大學學生,不斷向滅火器提出合作計劃:讓藝術干預社會的口號,也希望滅火器能夠創作專屬學運的歌曲。成員們一致同意,主唱大正說:「壓力很大,很怕期待落空,但既然都要幫忙了就硬著頭皮,義無反顧。」滅火器花了48小時譜出《島嶼天光》,北藝大學生製作MV,放上YouTube時,短短幾天點閱率則破百萬。

 吉他手宇辰說:「這次的學運讓公民意識逐漸抬頭,我們一路表演下來,觀眾的反應也越來越熱烈。」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簽署,讓許多人開始關注程序作業、民主法治精神、兩岸關係交流等相關議題。對於大陸音樂與台灣文創產業的發展走向,大正舉例,面對中國,就像是面對校園裡的惡霸,解決之道有二:一是任由欺侮擺布,二是成為一個有擔當的咖,讓別人不容小覷,台灣的青年其實很有競爭力,像是「零時政府」的動員力量到現場標語海報,就是個文藝走廊。

只要需要我們 我們就會一直唱下去

滅火器常在現場幫忙,但不把自己定位在精神象徵,他們認為,學生才是主角,滅火器只是綠葉,台灣人既可愛又有耐性,現場的溫暖讓人窩心,只見學生的訴求,政府仍冷漠回應,替學生們感到難過。

 「只要你認真地活著,就一定會有迷惘有衝擊」大正說,他們一直希望保持16歲的初衷:真誠、自在、率真。他們不是反服貿樂團,不是獨立樂團,也不是藝人,他們是「滅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