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愛情Q問A答 許常德:說服大家不婚

*本新聞為新聞人報社與世新大學公共事務處合作案

記者/張家瑀、曾超群、林惟崧、王得翰


 世新大學校友編輯採訪科許常德於4月9日返校演講,分享新書《愛情,答非所問》,演講過程中氣氛輕鬆,許常德的幽默使在場聽眾歡笑不斷,一開場便問:「有結婚打算的請舉手?」見現場大部分觀眾都舉手,許常德笑著表示,希望今天演講後,能讓大家都不想結婚。
*影片更正啟事:受訪者學生黃思靜非屬新聞學系,而是為傳播管理學系學生,特此更正。

 演講以問答方式進行,開場前,工作人員讓觀眾匿名寫下問題,再由許常德抽出回答。針對聽眾的問題,許常德都一一做出回應。他指出,台灣社會普遍要求年輕人在求學過程中不要談戀愛,甚至可能到經濟穩定後才能擁有感情,因此,當真正遇上愛情的疑難雜症時,往往無法做出正確的反應,因為從來沒有人教過在愛情中適當的應對進退。

 許常德反對社會逼迫每個人都要結婚,他認為,愛情應該是享受與情人的相處,而不是想著要佔有和猜疑,他直言:「愛情不是拿來相信,而是拿來感受的。」

 對於「分手」事,許常德表示,許多人害怕分手,但事實上他們害怕的並不是失去情人,而是害怕失去一份「習慣」,若真心愛著對方,一定會放手讓他走。

 演講結束前,他再次詢問台下聽眾:「還想要結婚嗎?」結果大部分的聽眾仍舉起手,讓許常德笑著說洗腦失敗。

 法律學系一年級韓姓學生表示,聽完演講過後,認同許常德所說,「愛情不應該變成負擔,希望能夠單純享受愛的感覺」。新聞學系賴姓學生說,每個人對愛情都有不同的想法與立場,透過本次演講,心中的困惑得到解答,雖然贊同許常德的看法,但還是想要結婚。

 而口語傳播學系一年級許姓學生認為,許常德的想法可能是希望大家不要一味的幻想美滿的婚姻,要考慮許多實際面問題,才能真正負起責任。

直擊*許常德

 人的一生中,少不了幾個情,親情、友情、愛情,而其中最讓人為之瘋狂,為之茶不思飯不想的非愛情莫屬, 愛情雖然充滿酸甜苦辣,但那正是人們內心渴望,甘心付出一切就算得到的是苦痛,滿腹揪心的憂傷,現在的新生代對於愛情不再那麼的拘謹,也因為自由戀愛的風氣造成對感情世界充滿著問號,得不到時揪心刺骨無處可發,得到時就又不知道如何保持,許常德在這裡為大家解答。

--------------------

【許常德】
 知名作詞人、作家。對於愛情,有著新潮實際的觀念,高唱「不婚主義」,認為婚姻制度是全世界最不人道的制度之一,談論愛情時一向維持著他特殊的許氏觀點,文筆真切又貼近現實,相信自己說的只是沒人敢說的內心話。

--------------------
Q:許老師曾經有過什麼印象深刻的戀愛經驗呢?
A:自己學生時期的暗戀。
 很痛苦,很有感覺,曾經想到心儀女生時痛苦到吸不到氧氣,每天到她家門口等她回家,或是去公共電話亭投幣後聽答錄機聲音再掛斷。
Q:愛情最終一定需要結婚嗎?
A:選擇婚姻,是選擇不同於單身的一種生活型態,不是感情型態。
 需要由婚姻這張束縛綁住才留得住的愛情根本不是愛情,那只是一種舊有式的責任,不要用維持感情來談感情,人們愛上的事對那個人的幻想,不透澈的愛情才是最持久的愛情。
Q:大家都在追求美滿愛情,關於這點,您覺得達成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
A:愛不是為對方付出
是想辦法讓對方為你付出。
 愛有很多種面向,人愛上一個人是愛上對他的想像而不是愛上她,但是傳統又讓我們愛上一個人,依賴我們愛上的人,其實重要的是想有而不是擁有,最理想是不要同居,如果天天看到,很快就膩了,就算不膩也跟愛無關,變成習慣,習慣身旁有一個人。
 人生中不可能罷黜一個人到永遠,只是一段時間的過客,既然只是一個過客,就好好感受每一段時間的緣分。
Q:如何讓一段感情能夠長久?
A:餓跟飽的理論,如果只是維持一段感情 只會永遠不滿意。
 要讓人對某件事一直有興趣,就是不能滿足他,可是也不能讓她絕望,像夸父追日,有熱情,因為希望就在我眼前,人會在奮鬥中愛上這個努力,假如沒有經過長期的追求,感覺都涼掉都不知道。
 對感情用加分制度,偶爾來個小驚喜,加一分,而不是遲到一分鐘扣一分,不要想著擁有,而是給予滿分的舞台,只要擁有最有價值得事情。
Q:對於接受舊有社會觀所影響的反對聲浪怎麼應對?
A:質疑我的人都是我的市場,因為她們都有注意到我。
 沒跟我聊天以前對我的觀點有誤解,只要跟我聊過幾句,談過幾個問題,就能讓你相信我,因為我不是沒有道理,是你們的道理不堪一擊。
Q:這本書希望能給讀者帶來什麼?
A:人生的問題需要有一個好的問題勾引思考,希望書能讓讀者們開始把腦筋動起來,不要拘泥於傳統的婚姻型態上。
 很多人在愛情裡擺爛,沒有勇氣面對他們的問題,認命的生活在一起,而現在離婚率就代表著傳統的婚姻制度的失敗,結婚容易離婚難,有時沒去掉半條命都離不成。

 現代對於愛情不再拘謹,自由戀愛風氣讓感情世界充滿問號,許常德老師認為,需要由婚姻來束縛的愛情根本不是愛情,充滿爭議的許式觀點 或許能為你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