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7特輯》大霈從主持跨足戲劇 盼觀眾在《消失的情人節》找到自我 

【記者/胡冠廷、張凱琳 首圖/華文創提供】

李霈瑜(大霈)以國片《消失的情人節》,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螢幕前給人樂觀、開朗形象的他,在2019年奪下第54屆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後,這次首挑大樑就入圍兩項金馬獎,更被知名導演李安讚賞「有天分」,即便最後與影后無緣,但他電影中詮釋的楊曉淇仍獲得不少評審肯定。

《消失的情人節》給大霈的震撼教育

在飾演楊曉淇前,大霈坦言,自己其實做了不少心理建設,因劇組拍攝的時間很短,導演陳玉勳要求的標準也很高,為了不耽誤大家的時間,他總會努力把每件事做到最好。此外,大霈也認為,拍戲就像人生的縮影,有時可能會因為不被肯定,就覺得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但現實就是這樣,沒有人會因為你很努力,就拍拍你的肩說你好棒」,他認為,現在正是一個追求結果論的時代。

在拍攝《消失的情人節》過程中也發生不少的插曲,大霈提及,曾經在一場戲中連續NG39次,陳玉勳因此頒給他「NG39次成就達成」的獎狀,大霈說,雖然當下一度覺得很好笑,但其實這張獎狀的用意,是希望自己遇到挫折時,再困難都要堅持走下去,而且在NG39次的狀況下,最糟糕的是陳玉勳完全不理自己,但導演還願意跟自己嬉鬧,他也認為導演其實很可愛。

「華文創」提供大霈提及,曾經在一場戲中連續NG39次。(照片:華文創提供)

如同人生的失物招領處 在主持中找到自己

在《消失的情人節》中,大霈飾演的楊曉淇是位被動接受所有他人安排的女孩,經歷一連串改變人生的意外後,最終轉變了想法,主動追尋屬於自己的愛情。對於這樣的角色,大霈認為,自己在「被動轉為主動」方面也有類似的經歷。

他以自己主持經驗為例,過往對於主持比較被動,覺得依靠自身臨場反應,就足以表現得很好,直到接下旅遊外景節目《水下三十米》主持人後,節目中打破以往行腳節目的框架,以另個角度讓觀眾看到世界不同的面貌,這時的大霈才深深體悟到,實力不會憑空發生,一定要下足功夫。

除了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大霈參與作詞及演唱的電影主題曲〈Lost and Found〉也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Lost and Found〉的中文為「失物招領」,對於填詞的理念與想法,大霈分享,「失物招領」在電影裡是很重要的元素,人生就像是失物招領處,楊曉淇去嘉義找東西、找人生、找他的阿泰,過程中也找到自己,他認為,每個人都有需要去尋找的事情,等著自己去面對。

水下三十米提供接下旅遊外景節目《水下三十米》主持人後,大霈才深深體悟到實力不會憑空發生。(照片:《水下三十米》提供)

不怕苦才能更享受生活當下

「我用千萬倍的努力,讓這個幸運發生的很值得。」在得知入圍金馬獎時,大霈激動的說,從沒想過會有這一天的到來,當下只覺得很幸運也很感謝努力的自己。儘管最後無法如願奪下影后,他也認為,事情一定要看到好的那面,「我已經用淑芳阿姨21倍的速度,在走我的演藝之路。我跟劇組都是第一次入圍,其實我只覺得很感恩」。大霈更表示,同樣入圍且出道63年首次奪下影后的陳淑芳讓自己有更多的動力,可以繼續在影視圈上有更好的發展。

大霈分享,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會遇到幾位「人生的大魔王」,讓自己突破舒適圈、學著成長,在未來,他期盼每個人都能遇到「人生的大魔王」,因爲在面對時,會走一段沒有意識,卻能變強的練功之路。他也希望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只要顧好自己就好,因為你擁有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