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60特輯》理髮廳的鏡中客 傅孟柏《本日公休》重釋人情溫度

【記者/藍誼軒、朱建楷 圖片/傅孟柏提供】

演員傅孟柏以《本日公休》「阿川」一角,獲第25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獎肯定後,再度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他透過理解角色世界,用單純的方式演繹阿川的惜情,體現作品的溫暖與純粹,並傳達自身認同的價值觀。傅孟柏說,對於阿川能帶自己走過這樣的歷程,感到受寵若驚。

《本日公休》改編自導演傅天余母親不顧家人反對獨自遠行,前往老客人家中剪髮的真實經歷,描繪人與人之間的情誼,以及人生觀交織的故事。由同組演員陸小芬飾演的阿蕊,其所經營的理髮廳,客人來來去去,40年始終冰冷的鏡面,卻飽含人的溫度,而阿川身為阿蕊的前女婿,也是鏡中客之一。

投入人情純粹 自然融入角色

傅孟柏回想起接演《本日公休》的契機,是因傅天余分享曾與母親談及,大老遠替客人剪髮不符合成本時,母親卻說「不是什麼東西都這樣算的。」這句話讓傅孟柏重新思考人情的價值。此外,電影中的家庭理髮廳留存著台中獨有的氣味,也讓他回憶起與台中好友生活互動的純粹,使他更能自然地融入角色。

圖片:傅孟柏提供電影中的家庭理髮廳留存著台中獨有的氣味,讓傅孟柏回憶起與台中好友生活互動的純粹。

阿川雖為人個性憨厚耿直,總把別人的需要擺放在第一位,卻時常忽略自己與愛人的處境,甚至將存了許久的買房頭期款,借給急需的朋友。傅孟柏認真地說,阿川借出頭期款是他唯一不能認同的事,現實生活中也沒有個性與阿川相似的朋友,不過「嘗試理解」一直是他給自己的課題。

對於阿川善良又固執的個性,傅孟柏分析,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如雙面刃,當自己成為阿川活在故事裡,才理解各種利益或許都比不上「阿川覺得別人有需要」。因此在電影中和前妻阿玲爭執時,傅孟柏才得以捍衛阿川的理念與快樂,即使阿川最終與阿玲分離,他仍認為電影已經給了他們最好的結局。

單純處理感人橋段 重新定義「關係與關心」

實際上,傅孟柏第一次讀本時,就因阿蕊塞紅包給阿川的片段而落淚。他分享,淚水滴落在劇本上,恰巧放大了字句,好似提前為他做好了標記。然而,「有一個聲音告訴我,這一場戲,我要把焦點放在小芬姐的不捨上。」傅孟柏分享,有別於阿蕊的感傷,自己在拍攝時沒有落淚,僅推了幾次紅包,以單純的心境面對。

圖片:傅孟柏提供傅孟柏分享,第一次讀本時,就因阿蕊塞紅包給阿川的片段而落淚。

傅孟柏說,阿川沒有如此多愁善感,頭髮長了就會再回來剪頭髮,也能用任何原因關心阿蕊。「難道沒有關係,就不能關心嗎?」他提及,阿川與阿蕊雖沒有血緣關係卻十分相似,都有積極幫助朋友、不計較利益的性格。而他也分享,儘管阿川真的很棒,但自己不可能成為這樣的人,因此他在台北電影節得獎當下脫口而出的「不是我賦予了角色什麼,而是角色給予了我什麼。」,即是真正了解不同人生觀的美好。

第三視角收斂情緒 不介意角色「遺憾收場」

關於準備角色的方法,傅孟柏點出,自己會先理解角色的價值觀,能夠自然地活在角色的世界裡時,才算真正領悟他做每件事的動機與感受。「我當下真的很感動,但是我選擇把那個東西收到心裡面。」他表示,當處在情感充沛的故事情節裡,他會創造另一個自己,穩定演出狀態,以第三人稱的觀眾視角,收斂不需要表現的情緒。

圖:傅孟柏提供傅孟柏表示,他會以第三人稱的觀眾視角,收斂不需要表現的情緒。

傅孟柏回憶,前部拍攝作品《台灣犯罪故事》 劇情相對沉重 ,殺青後需要療癒自己的靈魂,就剛好進入到故事充滿人情溫暖的《本日公休》劇組 。他笑說,如果順序顛倒會相當痛苦,也很感激故事的「正能量」能同時傳遞給觀眾。

傅孟柏提到,想透過自己演出的作品,讓觀眾感受喜怒哀樂 ,並得到反思空間,因此在選擇劇本時,並未追求特定的戲劇或角色類型,而是著重於故事內容。「可能大家都覺得,我很適合成為一個遺憾。」除阿川外,傅孟柏以往演出的角色結局,也時常令觀眾感到不捨,但他不怕被定型,就如百老匯演員表演同角十幾年,而他也希望自己在擅長、習慣的創作方式中追求完美,塑造個人特色,成為真正的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