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來自汗水中的歡呼聲 世新男籃12年首闖UBA八強

【記者/王瑋澤、沈家君、詹蕙銘 攝影/陳可樺、高子涵】

UBA全國大專盃籃球聯賽,是全台各大專院校籃球校隊夢寐以求的舞台,世新大學籃球隊今年也首度成功突圍,以八勝七敗戰績,拿到進入最終八強賽的門票,更在6日舉行水球活動,除了祝福球隊「遇水則發」,也與全校師生共同分享這項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即將在今日(8日)下午一點於台北體育館舉行的八強賽,教練與球員們也早已整裝待發迎接挑戰,期許全力以赴,用最佳狀態打好每一顆球。

陳可樺UBA全國大專盃籃球聯賽即將於今日下午開打,6日球隊繞行校園讓師生打水球盼能「遇水則發」,取得好成績。

「態度」轉變命運,步上成功舞台

一個球隊能站多高,取決於態度的重要,大四中鋒賴冠廷認為,學長與學弟間的情誼,是他們挺進八強賽的關鍵。世新大學儘管不是以體育項目為主的學校,但球隊訓練的過程,卻看出難能可貴的互相扶持。

12961367_702649333209576_2117825461369923165_o世新大學籃球隊自九十三學年度,首次參加公開一級賽事便進入八強。(圖片取自世新大學籃球隊粉絲專頁)

此次打進八前賽,世新大學籃球隊教練吳昆典表示,球隊中經驗豐富的學長經過多次參賽累積,處理比賽的方式趨於成熟,因此經常是場下教導學弟,場上背負領導責任,在關鍵時刻,學長都能帶領學弟一起頂住壓力面對比賽,並讓球員們相信自己的實力。這些成果如今在本年度的UBA獲得甜美果實,也是世新大學自九十三學年度,首次參加公開一級賽事便進入八強,這項成果對球員們來說是極大肯定。

「溝通」建立世代橋梁,攜手向前

吳昆典認為,訓練過程中最常遇到的瓶頸是「溝通」,世代的觀念想法,以及每個球員的成長背景與問題解決的差異,必須使用不同的表達方式去帶領球員,擔任輔導的角色。

12919666_703172166490626_2875767097865015523_n世新大學籃球隊教練吳昆典認為,球員們的「態度」是球隊挺進八強的關鍵。(圖片取自世新大學籃球隊粉絲專頁)

提期訓練過程,吳昆典分享,球隊中每個人都有各自想法,因此與球員間的溝通,教練的角色從原先的發號指令,慢慢轉變成拋出問題,讓隊員說出想法並學習解決,如此一來在處理問題時更能得心應手,尤其是訓練時最常見的意見分歧,透過長時間的溝通,讓每位球員轉變自身的態度,同時也凝聚球隊向心力。

團隊磨合,創造雙贏局面

26244568906_dc9c858ec2_k球員間的好感情帶領球隊朝四強邁進。

世新大學籃球隊自去年四月便開始接受訓練,並參與各大小比賽磨練球技。在前進八強比賽過程中,儘管身心壓力巨大,但教練仍全心信任球員,讓球員們自由發揮,隊長賴威丞表示,非常感謝教練的帶領,從最初的想法不同,到最終達成共識,並帶領球隊闖入八強。賴冠廷認為,溝通是團隊中重要的一環,平時大家練完球後會一起討論,加上此次比賽球員們一條心,加深彼此間的默契,也使比賽失誤率降低。

帶著祝福,發光發熱

UBAUBA八強賽今日下午一點在台北市體育館登場,球員們表示將以放鬆的心情、全力以赴的態度應戰。(圖片取自網路)

即將於今日下午舉行的八強賽中,世新大學首場對上健行科大,帶著全體世新大學師生的滿滿祝福,除了期許獲得勝利女神的眷顧,球員們也表示,將以放鬆的心情、全力以赴的態度,面對即將到來的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