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吴怡农专访1》从高盛投资人到市党部主委 盼从体制内改善国防政策

【记者/李东则、钟秉哲 照片/吴怡农办公室提供】

上月底卸任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曾参选2020年区域立委的“壮阔台湾”创办人吴怡农,近期接受《新闻人》专访时,分享自己对于国防安全等议题的看法,并提及在高盛香港分公司的10年工作经验,以及后来选择返台的原因。面对后年的立委选举,吴怡农表示,期待有机会得到大家的支持,从体制内促成改变。

由吴怡农从香港返台后创办的“壮阔台湾”,初期以集结吴怡农个人观点文章的网站为主,之后逐渐扩编成非政府组织(NGO),关切国家安全、社会韧性、就业机会等议题,团队也前往各地进行讲座,期盼唤起社会共识。此外,壮阔台湾近期正推动“后盾计画”课程,希望借此让民众在面临军事攻击等安全威胁时,能更好、更冷静的应对。

从金融圈转战国防领域 吴怡农:想把最好的时间留给自己家

以关注国防议题出名的吴怡农,其实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系,过去还曾在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香港分公司任职,负责亚洲地区的投资管理,却在2013年放弃高年薪的金融工作,回到台湾担任公民记者,吴怡农表示,“我一直都知道自己要回家从事公众事务的工作,很多人劝我等退休了再回台湾做这些事情,但我希望把我最好的时间留给自己的家。”

取自吴怡农脸书吴怡农表示,他希望把最好的时间留给自己的家。

然而,国防议题长期在台湾社会相较冷门,甚至在立法院8个常设委员会中,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也多为大部分立委的最后志愿。被问到为何在众多公共事务中选择国防议题,吴怡农说明,对台湾的处境和发展而言,外交国防是最重要的领域,却由于门槛高较少人关注,因此决定将心力投注相关研究,改善国防政策。

而高盛集团10年工作经验,也化作吴怡农在国防改革路上的养分,他会运用投资的角度看待国防资源分配,更注重支出的平衡与效益。“我的想法是有更多声音,更多国际、投资的观点,就可以让我们的国防政策变得更好。”吴怡农指出,台湾的国防支出已经超过中央总预算的4分之1,政府必须把有限资源放到效益最大的地方,才能够让台湾建立起可负担、可持久的有效防卫。

取自吴怡农脸书吴怡农认为,每份工作的共同点是无时无刻都在学习。

从金融圈转战国防领域,吴怡农认为,虽然他尝试了很多工作,但无论在哪个阶段都透过不断的学习,找到投入不同领域的动力,例如在投资方面可以了解不同的产业链、担任公民记者能从采访与调查中学习。至于自己最有兴趣的工作,吴怡农说,“我没有一个很直接的答案,因为每份工作都有它的辛苦跟乐趣,但如果要找到一个共同点出来,就是无时无刻都在学习。”

脱离党公职重回壮阔台湾 盼获支持进体制

吴怡农不仅想在体制外改变国防现状,也曾在2020年参选台北市中山、北松山的区域立委,尝试踏入体制内,但最终以1万余票输给寻求连任的国民党立委蒋万安,随后参选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当选,并在5月底届满卸任,脱离党公职的吴怡农表示,他将全职回到壮阔台湾的工作,近期壮阔台湾也就疫苗施打意愿做全国性的研究调查,希望提供有意义的公共政策建言。

谈到即将在11月26日登场的九合一地方选举,吴怡农分析,年底地方大选对民进党会是极大的挑战,特别是在双北,但就像他2020年面对蒋万安时也是场艰困的选战,一开始也不被看好,他相信只要民进党团结,并牢记他们的工作是代表社会大众,所以在最重要的议题上,要有勇气坚持对的立场、有能力解决问题,那么选民就会给民进党机会。

取自吴怡农脸书吴怡农说,期待以后有机会得到支持。

至于将在年底一并进行的18岁公民权修宪复决,吴怡农坦言,“我觉得现在要庆祝还太早了”,因为修宪复决的有效同意票须超过965万票,通过投票门槛将是非常大的挑战,且他过去赴校园演讲时,发现很多20、21岁的人都不支持18岁公民权,因为他们觉得学弟妹还不够成熟,显示仍有很多人质疑投票年龄该不该下降,因此目前各界仍需持续宣传推动。

此外,针对未来的从政规画,近期已表态“2024立委选举不缺席”的吴怡农,接受本报专访时也说,期待以后有机会得到大家的支持,从体制内促成改变。

※延伸阅读:

【N专题】吴怡农专访2》“社会力跟军备一样重要” 借镜俄乌冲突谈台海避战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