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吴怡农专访2》“社会力跟军备一样重要” 借镜俄乌冲突谈台海避战守则

【记者/钟秉哲、李东则 照片/吴怡农办公室提供 首图/萧宇轩】

俄乌战火持续延烧,不仅加剧全球通膨,也挑动台海敏感神经,外界将俄乌战争类比两岸局势,陆续出现“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等言论。对此,甫卸任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的“壮阔台湾”创办人吴怡农近期接受《新闻人》专访时表示,社会力跟军备一样重要,让敌人看见整个社会都有面对挑战的决心,才能避免战争。

针对我国防战力,国防部《110年国防报告书》指出,我国常备军总员额为21.5万,而据国防部先前说法,我国后备军概约为230万人。另据《111年中央政府总预算案》,在我国总岁出2.2兆多元新台币中,国防支出占逾15%,预算金额为3547亿元,为第2大支出项目,仅次于教育科学文化支出。

国防预算两岸差20倍 吴怡农:策略才是重点

然而,吴怡农表示,若加上未纳入总预算案的特别预算等,国防费用是政府支出的最大宗,粗估金额约6000亿元,在总预算占近27%,意即政府每花费100元就有27元花在国防上,但若要与主要威胁我国的对岸相比,中华人民共和国每年的国防支出几乎是台湾的20倍,就算台湾将所有预算都用于国防支出,仍不及中国的国防预算。

不过,尽管台湾与中国在国防支出上有极大的悬殊,但吴怡农指出,中国与美国在国防支出也落差不小,可是中国解放军仍以投资发展反介入/区域拒止战力(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的精准长程武器,如巡弋飞弹、导弹等,利用有限的资源有效反制美国,让美国不能轻举妄动,显见国防预算不是唯一的重点,透过建构威胁让敌方不敢草率出兵的策略才是。

萧宇轩摄吴怡农分析,国防预算不是唯一的重点,策略才是。(资料照,萧宇轩摄)

而国防部《110年国防报告书》也明载我国“不对称作战”的战略,吴怡农分析,研究显示过去2世纪的多数战争中,大国对上小国双方的胜率是7:3,但当小国运用不对称作战的策略时,以小搏大的胜率会明显提高,也因此国军内部对于不对称作战已有基本共识,例如采购巡弋飞弹等武器,让国军运用百万元的飞弹,去攻击共军耗资上亿元的航空母舰等大型航舰。

吴怡农也以还未停歇的俄乌战争为例说明,8年前原属乌国的克里米亚半岛直接被俄国并吞,但8年后乌军却抵抗至今仍未投降,甚至收复在战争初期被俄军占领的城市,不过若乌国在2月24日前就能让俄国了解到无法透过动武入侵达到政治目标,并建立让俄军相信的实力,也许俄军不会轻易侵犯乌克兰,“这也是我们一切的国防努力、唯一投资目标,就是避免冲突发生。”

“先把4个月的东西做好” 不赞同延长义务役期、教召

谈到国防部企图提升后备战力,推动“年年施训、每次14天”新制教育召集(下称教召),改变过往“2年1训、每次5至7天”的旧制教召,以及有专家提议应延长义务役期,让义务役从现行4个月恢复为1年,甚至效仿韩国、新加坡等国,将义务役期改为20个月或2年等,吴怡农则有不同看法。

“5到7天都还没设计好就直接14天,那一定就是很表面的东西。”吴怡农认为,进行兵役改革前,应先讨论台湾的需求,而非跳入军事训练役期的改变,例如长达4个月的义务役期中,却连挪出5天做急救训练都没办法,“我们先把4个月的东西做好,证明4个月除了‘拔草’还可以学到更多有用的东西,政府才有资格要求再多给更多的时间。”

取自吴怡农脸书吴怡农认为,义务役课表应确实训练急救等领域。

吴怡农直指,国防部应先摊开现行义务役4个月的课表,把花费在拔草、挖水沟等杂务的时间删除,充实训练内容后再谈延长役期,若射击、急救等每个领域都确实的训练,民众就不会认为当兵是浪费时间,国军也不需要透过行销来扩增兵力,“因为好的产品、好的经验,它会‘自己卖自己’。”

吴怡农提到,国家安全不能只是国防部的事,应该是政府内跨部会的任务,也能激起部会间的良性竞争,而就像打仗除了最前线的军队外,后面的整个社会也要一起动员,因此台湾公民也不能把所有责任推给政府,其实民间也有很多角色可以做,如同“壮阔台湾”将创伤急救课程推进社区。

呼吁民众先备好应对能力 吴怡农:必须建立社会韧性

其实,吴怡农过去也曾提出“在家当兵”、“全民防卫”及“社区防御”等倡议,但多被外界质疑不切实际,对此,吴怡农解释,上述构想的核心概念都是必须建立社会韧性,一起面对从天灾到战争的任何灾害,因为发生灾难时,大小社区都要有应变、自救与互助的能力,才能避免混乱和不必要的伤亡。

吴怡农认为,平时的训练跟准备,是为在需要时让每个人都具备基本能力,社会才可能克服挑战,如果台湾公民连保护自己家、自己社区的能力都没有,那“全民国防”只会沦为空泛的口号,战争绝对会影响到整个社会,因此应先为一般民众准备好应对能力,无论是急救、管理避难所、协助物资分配等。

取自吴怡农脸书吴怡农指出,一般民众须先准备好应对战争的能力。

吴怡农强调,无形的社会力跟国防部的军备一样重要,军方到民间都要做好准备,让敌人看见整个社会都有面对挑战的决心,才能避免战争发生。

吴怡农也说,观察俄乌战争可以发现,国际反应绝对比不上独裁者侵略速度,无论盟友用什么方式支援,都一定要靠自己度过最初的攻击,国际社会才有足够的时间来动员、协助,因此有韧性的社会非常重要,台湾也必须有能力承受冲击、有意愿持续抵抗。

※延伸阅读:

【N专题】吴怡农专访1》从高盛投资人到市党部主委 盼从体制内改善国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