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斗阵

官将首在庙会游行中扮演着管理秩序的威严角色,炯炯有神的双眼流露出他们心中对阵头的寄望。

鼓声四起 
鞭炮齐放      
神将摇摆向前
脚下燃起爆竹烟硝
模糊世人双眼
只见刀光血影


传承的双手
温柔绘出对信仰的执著
迷失的少年
在华丽庄严的阵法中
寻回绚烂自我

官将脸谱的威严,兵器交错的声势,艳阳下,沿着脸颊流下的汗水滴落鼓面,将阵头技艺的气魄表露无疑。一举手,一投足,艺阵团体用肢体,生动刻划庶民文化的美。过去大众对庙口聚众的帮派迷思,逐渐升华,阵头俨然成为兼具力与美的艺术代表。从传统到创新、从庙埕到国际,无论表演形式如何转变,阵头人的扮将精神,将逐渐内化于台湾民众心头,永续传承。

国片助阵 反思传统

耳边传来一阵鼓喧,官将神偶对上节奏,手持兵器,在一连串的俐落动作中,跳出台湾人的骄傲。电影《阵头》从每个跳将的角度、鼓声的连结、与神偶间的互动,纪录艺阵团体发扬本土文化的过程,揭开肃穆脸谱下的秘密。
“阵头小孩也有他真实跟可爱的一面。”《阵头》导演冯凯说,过去帮派份子利用组阵头的名义趁机聚众滋事,导致人们认为“跳阵头的人都是流氓”,这对他们而言是不公平的。因此冯凯推掉所有戏剧邀约,带领剧组走访全台,甚至将整套鼓艺搬至山顶演出,背鼓上山的汗水,环岛风吹雨淋的疲惫,持续两年的拍摄,只为了诉说一个神祕的在地人文故事。
以往对阵头文化一知半解的冯凯,经由长期拍摄的体悟,阵头对他来说,不仅仅只有画面和故事,而是一种信念。他说,阵头在绕境时帮众神明开路,因此要走在最前面,电影也是从这样的精神发想,引导观众在感动之余能省思台湾传统文化的价值。
除了剧中的九天民俗技艺团之外,曾参与《电哪吒》拍摄的哪吒剧坊,也致力于推广阵头文化。剧坊团长高志宏表示,为了不让台湾传统技艺污名化,他在十八岁时成立哪吒剧坊,目的就是打造自己理想中的社团。
团员林俊玮表示,从小时常接触庙会活动,对于官将十分有兴趣。起初家里极力反对,但经由父母与团长的沟通协商,三年前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学习阵头技艺,今年还代表台湾参演国际的旅展。
“到哪个岗位做什么就要像什么!”为了呈现完整的演出,团员们积极练习,证明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目前就读台大研究所的陈清礼则透露,周末固定的阵头团练是他抒发课业压力的管道,他提到,每次出团表演时,看到年迈的婆婆虔诚地跪在地上祈福,跳阵头的感动与使命感油然而生。
曾有人对哪吒剧坊质疑,认为参与庙会即是帮派,但高志宏坚持阵头是个具有美感的表演,也足以代表台湾文化。此外,今年哪吒剧坊与董事长乐团合作,在海洋音乐祭的舞台上跳起官将舞。高志宏强调,阵头文化已逐渐转型,在传统中结合流行元素,跃上舞台及大萤幕,开创台湾传统技艺崭新的一页。

▲画上脸谱相当于换上官将面貌,团员们收起平时嬉戏玩闹的模样,以示对神明的敬畏。

技艺转型 舞台留影

磅礡的气势、华丽的脸谱,阵头总能为台湾传统民间庙会及喜庆中增添许多色彩。早期,阵头环境较单纯,成员的年龄层大多为中壮年,平时聚集在庙宇祈求农作物顺利收成,休耕时便开始参与庙会活动;至今工商业崛起,工作机会增加,人员渐渐流失。私人的阵头团体便大量吸收翘课逃家的青少年,导致人们将阵头联想成流氓的大本营。
哪吒阵头剧坊团长高志宏表示,从小家境贫困,常被家人寄放在庙中,也因此接触阵头文化。他提到,从前在同侪中表现并不突出,在外生活后,发现自己除了会跳阵头之外一无是处,因而对人生感到茫然,直到自己的技艺受到肯定,才逐渐从庙埕表演中找回自信。
“文化一定要随着时代改变,假如不改变,便会被社会淘汰。”高志宏说,不愿曾经伴随自己成长的文化,被他人曲解贴上流氓的标签,因此,创立了哪吒剧坊,将传统阵头结合时下潮流,推上舞台,并设下一套完整的规范,希望阵头给他人的印象不再只是“夹脚拖配槟榔”,而是专属于台湾的艺术。
此外,为了使阵头表演更加精采,高志宏开始研究传统步伐、概念及其涵意,除此之外,也加入现代元素,请影剧学校的老师来指导动作、设计师彩绘基本图腾等。他神采飞扬的说,不仅要改良装扮,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更重要的是要保留对神祇的尊敬,将阵头当成自己的使命。
然而这段转型之路,曾遭许多保守派的质疑,甚至有帮派份子上门找碴。例如,白色在传统习俗中,多用于丧事场合,但对于哪吒剧坊来说,却是舞台上最亮眼的颜色。“我们是在反传统里,仍保留传统!”资深团员郭建宏专注的说,即使遭受到许多反对声浪的挞伐,他们依然坚持这项改革。他强调,虽然在表演形式上做出许多改变,但心中依然保有对虔诚信仰的坚持,不曾遗忘。
“庙会本身就是一个艺术,但要让此艺术更专业、更精致化。”高志宏表示,传承,不该只是停滞不前,唯有找出缺点并加以改变,才能永久保存下去。他说:“阵头本身就是令人赞叹的艺术品!”从脸上的手绘纹路到服装上的细节,都由师傅们花费多日制作而成。一双双布满皱纹的双手,熟练地将厚纸板黏贴裁型、组装,贴上金箔,并加上细致的手绘纹路。而绘画脸谱的每一笔、每一种色调都充满美感,这些艺术的传承更应被重视。
高志宏笑着说,到国外进行推广时,曾听到外国人说:“天啊!我从来都不知道有台湾这个地方,看了这个表演后让我很想到这个国家看看!”他说,阵头文化的发扬应先与台湾人分享,以达到当初“不忘本”的理想,进而致力于将阵头文化推上国际舞台,发扬独特的传统文化,让台湾因此名扬国际。

走出庙口 享誉国际

近年来,台湾民俗技艺转型成功,阵头文化逐渐踏上国际舞台,成为代表台湾的艺术之一。高志宏表示:“哪吒剧坊是台湾第一个走入西方世界的阵头表演团体。”他笑着说,起初文建会是邀请另一个团体,后来因其观念过于传统,便选择在表演中融入新元素的哪吒剧坊,也因这样创新的作法,使他们获得许多国外演出邀请,更引领风潮,写下阵头表演的新页。
国立台中教育大学台湾语文学系教授林茂贤提到,当阵头表演从庙口搬上国际舞台,代表台湾本土文化已受到认同与肯定。随着创新的阵头表演兴起,人们不再仅以一面“青天白日满地红”来宣扬台湾形象,而是用庙会中带头的“大仙尪仔”或“官将首”代表台湾。
曾为马来西亚高跷队的哪吒剧坊团员陈清礼表示,几年前去新加坡参演,无意间看到台湾阵头精湛的演出,深受震撼。后来前往台湾求学,决定再度寻找那心中的悸动,并找上了哪吒剧坊。陈清礼兴奋地提到,在辛苦练习数月后,第一次参与演出并正式“开脸”画上脸谱,对他来说是一种肯定与鼓舞。能让一个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外国学生,参与并对此台湾记忆产生兴趣与感动,是阵头的骄傲与魅力所在。
“阵头不只是一种表演艺术,它是一种社会连结。”林茂贤表示,一般人印象中的阵头意义是宗教信仰与庙会表演,但对跳阵头的人而言,其实是为了感谢老天爷保佑,使今年作物丰收、家人平安,且以信仰为凝聚力让大家参与的公共事务。
俗话说:“输人不输阵!”跳阵头的青壮年总会绞尽脑汁,研究新的阵法,甚至连服装上的绣法和脸谱也相当讲究。高志宏坚定地说:“扮什么像什么!”犹如运动员一般,捍卫胜出的骄傲;抱着荣誉与感恩的心态答谢神明,并保持庄严的态度去呈现角色,这些都是阵头人至高无上的信仰。
分享跳阵头的喜悦,与帮助误入歧途的孩子,是高志宏创社的精神。高志宏感慨地说,不希望从小陪伴自己成长的阵头文化,受到他人的误解与利用,因此积极推广它的正面意义。他希望,阵头文化蓬勃发展之余,不要失去传统的面貌与在地的信仰精神,让新一代的孩子能更了解,台湾最根本的庶民文化,感受阵头之美。

主编/张韵婷、张曼苹
记者/张韵婷、张曼苹、林立婷
照片提供/哪吒剧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