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号召选将挂看板挺18岁公民权  青民协:6县市长候选人允诺

【记者/陈承 摄影/庄沛绮】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下称青民协)12日邀请跨党派地方议员及候选人举行记者会,高喊“挺十八,投同意”、“跨出同温,越过高墙”的口号,并号召全台地方选举候选人支持18岁公民权修宪复决。青民协理事长张育萌指出,目前已有6名县市长候选人承诺挂看板支持18岁公民权,未来青民协将持续至离岛推动18岁公民权,让议题遍及全台。

2022九合一大选将于11月26日登场,届时将同步举行台湾“历史首次”公民修宪复决投票。立法院年初三读通过“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增订第1条之1条文草案”,该草案拟将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年龄门槛同步下修至18岁。针对年底修宪复决,张育萌以“捐看板,挺修宪”为口号,号召全台候选人,捐赠或挂上印有“支持18岁公民权”等字样的看板。

张育萌指出,全台目前有6位县市首长候选人承诺挂上看板以示支持,分别是国民党基隆市长候选人谢国梁、民进党基隆市长候选人蔡适应、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陈时中、民进党新竹县长候选人周江杰、时代力量苗栗县长候选人宋国鼎,及争取连任的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其迈,并有57位各级候选人,透过捐看板等各式行动,响应青民协号召。

摄影:庄沛绮苗博雅说,年底修宪复决是给后代及世界更好台湾的关键一刻。

社民党台北市议员苗博雅表示,年底修宪复决是对如何给后代及世界更好的台湾,非常关键的一刻。但他坦言,修宪通过非常艰难,若以投票权人总数的投票率6成计算,当中要有“9成同意票”才有机会通过。

苗博雅强调,青民协发起“捐看板,挺修宪”,就是希望透过所有候选人共同的力量,完成这艰难的一步,另方面也证明,回应行动的候选人,眼中不只看见选票,也看见还没有投票权的年轻人。

无党籍台北市议员候选人吴峥说,在所有修宪案里,18岁公民权是不分党派都支持、全民共识度最高的项目。因此,他相信,在今年让18岁公民权修宪案,闯过965万张票的超高修宪门槛,是所有政治人物及民众都必须一起努力的事。

摄影:庄沛绮吴沛忆指出,年底修宪复决投同意票完全是利他主义。

民进党台北市议员吴沛忆表示,18岁公民权修宪复决有2个重大意义,首先,此为历史首次全国人民一起参与宪法修改;再者,由于年底修宪复决投票时,18岁的人还不能投票,所以投同意票者完全是利他主义,这展现非常高贵的民主价值。

此外,张育萌呼吁,年轻选民返乡投下18公民权同意票之余,也应投票给愿表态支持18岁公民权的候选人,为政党及候选人创造良性竞争。他透露,本场记者会除在场的苗博雅、吴沛忆、吴峥及时代力量新北市议员候选人彭盛韶外,其实有邀请3位国民党议员候选人,但都因另有行程无法与会。

会后,张育萌接受《新闻人》访问时,被问及在投票倒数近1个月的最后冲刺阶段,青民协将如何推动18岁公民权。他透露,后续青民协将设置修宪前进基地,邀请青年代表粉刷内部空间,并募集不同年龄层的人分享有关18岁公民权的故事。

张育萌也提到,继9月来回澎湖、马祖宣讲后,青民协预计在10月底赴金门、11月到兰屿宣传18岁公民权,继续为年底修宪复决案努力,让议题不仅流于本岛,而是能遍及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