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国际人权日民团快闪抗议 吁国际抵制北京冬奥

【记者/郑禧 摄影/陈昱凯】

西藏台湾人权连线、香港边境青年等民团与台北市议员苗博雅、吴沛忆,10日在中国银行前进行“Lhakar快闪抗议行动”,并高喊“人权顽固份子,抵制北京冬澳”,呼吁国际共同抵制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下称北京冬奥),并透过从中国银行至台北101的举牌绕行活动和行动剧,表达对中共暴政的坚决反对。

联合国将今(2021)年的世界人权日主题定为“EQUALITY-Reducing inequalities human rights”(平等:减少不平等,推进人权),期待全世界皆能了解人权平等的重要性。

台湾废死刑推动联盟倡议专员罗礼涵表示,近年中国不断高举国家公权力,侵害西藏、维吾尔、蒙古、香港等地人权,更进一步压缩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他也提到,即日起至明年2月4日北京冬奥开幕,台湾人权连线每周三中午都会在中国银行办事处前举办抗议游行,呼吁民众加入,共同为人权、自由、民主等价值发声。

“不要听信中共表示政治与体育可以完全切割的话语。”苗博雅认为,中共的作为和奥运“互相理解、友谊长存、团结一致、公平竞争”的精神背道而驰,由北京举办奥运是非常讽刺且荒谬的事情。

摄影:陈昱凯苗博雅认为,由北京举办奥运是非常讽刺且荒谬的事情。

苗博雅也以知名中国网球选手彭帅,因指控曾遭中国前副总理张高丽性侵,而被迫消失一个多月为例,呼吁台湾应跟进美英等国的抵制运动,共同捍卫运动员权益。

“中国多次强调不该让奥运政治化,但他们却借此达成极权统治的春秋大梦。”香港边城青年冯诏天指出,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典礼上,9岁女孩林妙可在升旗台唱响《歌唱祖国》感动全中国,但观众听到的歌声却出自另一位7岁女孩。冯诏天认为,各国应共同抵制这个侵害人权又满口谎言的极权。

摄影:陈昱凯札西慈仁强调,自己不会轻易放弃争取民族自由的权利。

针对中共向少数民族的种种打压,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长札西慈仁痛批,中70年来不断打压藏人,至今仍在消灭西藏文化,甚至还请国外Youtuber到西藏拍影片,宣传藏人过得很好,用假象来洗脑全世界。他也强调,自己不会轻易放弃争取民族自由的权利,希望各国一同拯救流离世界各地的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