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两周年 民团吁台湾社会持续援港

【记者/钟秉哲 首图/萧宇轩】

台湾撑香港阵线、经济民主连合等民团今(9日)偕同数名立委,在反送中两周年当天召开线上记者会,呼吁台湾社会持续声援香港民主运动。同时,流亡英国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罗冠聪等人也现身视讯会议,感谢台湾对香港的声援与支持。

2019年香港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引爆香港长达近一年的反修例运动(又称反送中)。据经民连统计,反送中运动后,香港已有逾万名抗争者遭拘捕,超过600人被定罪,至今仍有1400多人被不正当的司法程序骚扰。

今日为反送中两周年,台湾撑香港阵线、经民连、台湾人权促进会等民团,分别以防范红色港资、落实庇护法制等诉求,与立委林昶佐等人联合召开线上记者会。

经民联提供罗冠聪表示,将继续在海外透过倡议。(照片:经民连提供)

林昶佐表示,未来考虑将“人权及民主条款”纳入《港澳条例》,或推动台版的“人权问责法案”,加入国际社会的制裁行列。他也指出,台湾应携手国际社会共同声援香港,完善援港机制,“反正我们能够做什么,就做什么”。

对于台湾给予香港的支援,罗冠聪表达感谢,并祝福台湾成功度过疫情。此外,他也表示,将继续在海外透过倡议等方式,让国际社会持续看见港人的努力。

针对港人来台寻求庇护,台湾人权促进会副秘书长王曦表示,尽管台湾政府已有专案办公室处理相关事务,但因缺乏法制化的庇护机制,寻求庇护者仍会遭遇许多困境,此外,在疫情大流行、边境封锁的此刻,港人也无法透过合法管道,入境台湾寻求政府协助。

经民联提供林昶佐表示,未来考虑将“人权及民主条款”纳入《港澳条例》。(照片:经民连提供)

王曦呼吁,政府应尽速落实庇护机制的法制化,并在防疫量能足够后,完善在疫情间寻求庇护者的入境程序。另外,他也盼立法院参考声援缅甸抗争的决议文,对港府修订的《入境条例》中,“让香港入境处有权任意限制港人离境”一事表态,并给予港人进一步协助。

针对台湾仍依《港澳条例》第31条,将港资视同一般外资,经民连研究员江旻谚要求台湾政府,强化港资来台的审查规范,明定“港资适用外资规定”的前提要件,包括入台港资切结,中资对投资人不具控制力或重大影响力、据实申报与中国党政军及其事业往来情形等。

江旻谚指出,当港资以外资身份买入上市、上柜公司股票,很可能鲸吞蚕食,夺得国家重要产业经营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