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营建废弃物“北废南送” 绿委吁中央建立追踪系统

【记者/胡冠廷 摄影/文及均】

民进党立委洪申翰、无党籍台北市议员邱威杰与看守台湾协会秘书长谢和霖,3月31日召开记者会指出,因营建废弃物未设后端追踪管理流向系统,导致营建废弃物遭人非法弃置于中南部农地与鱼塭。对此,洪申翰要求内政部及环保署建立追踪系统,并落实分类与再利用原则,避免中南部农地、鱼塭沦为废弃物掩埋场。

营建业在建造、拆除或整地等工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一般事业废弃物”与“土石方”。工地通常会将这两者以“混合物”的形式,清运至土石方资源堆置处理场(下称土资场),或混合物处理场进行分类处理,最终才会将废弃物填埋或再利用。

然而,却因此清运管道末端的管理追踪机制不完善,导致大量的废弃物被随意弃置于中南部农地,引发当地环保团体关注。

洪申翰指出,目前弃置在彰化县的废弃物已大量占据农地与鱼塭,从省道台61线南下,沿路可看见来自全台各地的非法倾倒废弃物。他认为,内政部营建署管理不足,至今仍无追踪营建废弃物的后端流向,各县市政府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会导致废弃物弃置事件频传。

摄影:文及均洪申翰(中)呼吁,环保署应正视营建废弃物的问题。

洪申翰呼吁,内政部与环保署应正视营建废弃物的问题,建立后端追踪管理流向系统,为营建剩余的土石方找到好的最终处置地,落实营建混合物的分类与再利用。

邱威杰则表示,台北市近年来因危老建筑大量拆修、加盖许多社会住宅等缘故,营建废弃物数量占全台至少30%。他指出,台北市没有填埋型土资场与混合物处理场,导致营建废弃物最终都会往外县市运送,长期“北废南送、北土南埋”的现象,造成区域不平等的问题。

摄影:文及均邱威杰(右)指出,台北市没有填埋型土资场与混合物处理场。

邱威杰强调,台北市应积极与周边县市沟通,透过开放焚化炉配额给周边县市,来换取土地面积较大的县市,协助处理营建废弃物。

谢和霖表示,营建废弃物非法弃置情形严重,对环境威胁大。他认为,营建废弃物与土石方若经妥善分类后,就可成为再利用资源,例如被弃置比例最高的混凝土块,若破碎成粒料后,即可取代天然砂石。

谢和霖呼吁,立法院应修法让营建废弃物适用“资源回收”的体制,要求营建业者在取得建照的同时,须缴交回收处理费,作为清运、处理业者或是再利用机构的资金来源,也能让环保署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