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私校退场草案大转弯 教团吁政府正面回应

【记者/钟秉哲 摄影/杨子萱】

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下称全教总)与高等教育产业工会(下称高教工会)去年12月24日召开记者会,呼吁各党派立委修正行政院送审的《私立高级中等以上学校退场条例》(下称退场条例)草案漏洞,以确保私校的公共资源与资产能在退场后回归公共教育领域。

全教总和高教工会曾于2020年12月15日召开记者会,质疑行政院提出的退场条例草案和先前教育部的版本有巨大落差,让法案从原本将资源回归公共的精神,变成对私校董事会“大开后门”。针对两工会提出的“财产信托”、“公益董事”以及“私校改制改办合并”的质疑,全教总理事长侯俊良直言,教育部的先前的回应避重就轻、并无正面回应。

高教工会研究员陈柏谦指出,现今私立学校的校产大部份来自教育部补助,而非私校董事会。据统计资料显示,近十年间,教育部以国家预算,对极有可能适用退场条例的40所私立大专院校挹注超过123亿元的补助,若是行政院版本的退场条例草案通过后,只要私校董事会无意松手,校产便无法回归公共教育领域,私校经营者将可能透过漏洞,使校产把持在董事会内。

另外,依据原教育部版的退场条例草案规范,“专案辅导学校”需加派2至4位公益董事,若公益董事对决议有异议,必须等主管机关核定才可生效,然而,行政院版本的退场条例草案却删除公益董事,改加派校内专任教职员进入董事会。

全教总提供教育部以国家预算,对40所私立大专院校挹注超过123亿元的补助。(图表:全教总提供)

对此,全教总副秘书长张旭政表示,董事会中加派教职员的性质与公益董事不同,若缺乏社会监督,非不动产的校务基金仍将任由董事会处置。

针对退场私校改制改办合并的问题,张旭政说,先前教育部草案拟定时,曾透露讯息给予两工会,表明列入“专案辅导”的学校就不能进行改制改办合并,但行政院版本却出现大转弯,保留专案辅导学校在三年内,仍得依《私立学校法》(下称私校法)迳行改制合并改办的规定,使草案完全偏倚私校经营者的利益。

“提出正确的法案是政府的本职,不该将问题留给师生、社会自行承担。”高教工会组织部主任林柏仪认为,私校法就是有漏洞,才导致私校退场有师生被遗弃、校产变私产的丑闻,他表示,退场条例不该草率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