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周年7》晚会涌进7000人 跨党派人士出席力挺

【记者/王良博、林怡昕 摄影/萧宇轩、王良博 首图/萧宇轩】

香港反送中活动届满一周年,民团今(13日)晚在自由广场前举办“抗争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运动周年晚会,除了知名作词人林夕、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现身演讲,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立法会议员邝俊宇也透过影片隔海声援香港抗争。主办单位统计,现场涌进7000人集结,另有民进党、国民党、时代力量、民众党等跨党派人士也出席力挺,表达对香港抗争的支持。

晚会现场多位跨党派政治人物亦到场支持,包含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民进党立委洪申翰、民众党立委赖香伶、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国民党立委陈以信等人均到场力挺。

林飞帆:援助原则不变

林飞帆表示,12日是香港反送中一周年,有非常多香港人被逮捕,香港情况仍然严重,近期也有港版《国安法》的问题,会密切关注香港情势。

林飞帆亦称,今天晚会现场有很多香港人、台湾人,还有来自各地愿意声援香港的朋友,都聚集在此,对于香港的支持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政府原预计近日公布援助港人计画,但却因故延迟,对此林飞帆说,5月27日总统蔡英文已经正式宣布会有香港人道援助的方案,这个承诺包含“由政府主导”、“由陆委会进行跨部会协调”、“由政府法人来做公私部门协力”以及“编列预算”等四个方向,这几个原则至今没有改变,行政部门也密切在讨论方案,未来机制确定后,会尽快对外说明。

洪申翰则指出,台湾跟香港作为反抗中国集权最前线,我们挺香港的民主抗争,来撑香港的民主抗暴,除了民主跟人道理念,也是台湾保护自己非常重要的策略,相信接下来不管政府、民间,都会给予香港这些还在抗争的伙伴最大支持。

洪申翰洪申翰说,挺香港民主抗争,也是台湾保护自己非常重要的策略。(摄影:萧宇轩)

对于陆委会迟未公布援助港人方案,洪申翰说,方案有不同事项正在协调中,包含跨部会整合、跟民间合作等,作为立委,会敦促陆委会提出方案,并跟外界说明。

时代力量吁要有具体方案

王婉谕受访时表示,时代力量一直很支持声援香港的活动、行动,港版《国安法》事件一出,时代力量就呼吁立法院能有共同声明,最终亦获得支持,但希望不只是只有声明,还有很多实际行动都要尽速进行,包含时代力量提案修法《港澳条例》第18条等,希望可以把援助港人化为具体方案。

王婉谕也说,原本预期上周政府会有援助港人方案出炉,但后来陆委会认为还需要研拟而延迟,他强调,香港情势瞬息万变,也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希望不论是行政方面或是立法方面,大家都能尽速来声援香港。

王婉谕王婉谕受访时表示,时代力量一直很支持声援香港的活动。(摄影:王良博)

国民党再喊修《港澳条例》

陈以信受访时则说,国民党的立场一直都是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支持香港追求自由,也期待香港能及早实现双普选,国民党面对港版《国安法》议题,也很快提出了修法提案,希望在《港澳关系条例》第18条中,放宽香港、澳门居民,因为政治因素而有紧急的安全,或者是自由的危害的时候,他们入境台湾能有简化程序。

陈以信强调,希望能够最大程度来完善港澳居民在必要时刻、紧急人道的援助机制,现在的时机相当适合,现在撑香港的时刻,我们应该要爱香港,因此目前《港澳条例》并无废除与否的问题,而是应该去完善对于港澳居民的人道庇护措施。

陈以信也批评,政府虽然已经表态要建立援助港人的机制,但“只闻楼梯响,却不见人下来”,始终看不到具体的方案,是令人有疑问之处。他希望在立法院召开临时会之前,能看到民进党政府提出相关方案,相信国民党也会正面看待。

赖香伶则说,民众党已针对《港澳条例》18条提出修法草案,目前民众党、时代力量、国民党都有提出类似修法,但是执政的民进党好像不考虑修法,而是补足相关施行细则,期待也许在临时会可以多加讨论下去。

赖香伶赖香伶提到,民众党已针对《港澳条例》18条提出修法草案。(摄影:萧宇轩)

晚会活动尾声,主办单位邀请各党派代表上台声援,不过因晚会流程延迟,陈以信已先行离开,主办单位说明时现场群众发出一阵嘘声。各党派代表上台后共同呼喊“台港同行齐上齐落,尽速兑现救援承诺”、“抗中护港义不容辞,台湾总统说到做到”等口罩,表达对香港抗争的支持。

政治人物上台跨党派政治人物上台力挺。(摄影:萧宇轩)

最后,在场参与群众点亮手机手电筒,呼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以及“反抗中国帝国主义扩张、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正视国安恶法,完备援助机制”、“拒绝香港黑警与红色资本入境”、“为因应相港移民好准备”与“One Hongkong,One Nation”等口号,并在《愿荣光归香港》歌声中,安排连侬旗进场,活动约于晚间近10点结束。

萧宇轩1_200613_0007群众点亮手机手电筒,呼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摄影:萧宇轩)

莲农旗进场连侬旗进场。(摄影:萧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