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卫福部推一次性医疗耗材再利用 病友联盟:缺乏保障 

【记者/柯博文 照片/台湾病友联盟提供 】

日前联合晚报踢爆医界黑幕,揭露部份医院将一次性使用手术耗材消毒处理后重新使用。对此,卫福部医事司原先表明将进行彻查并依法开罚,后竟改口并召集相关专家进行讨论会议,订立国内医疗器材重消指引,引起社会各界譁然。台湾病友联盟(下称病友联盟)与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下称医改会)26号上午召开记者会,病友联盟理事长、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强调,过去曾发生过因重消医材所导致集体感染事件,重消医材的标准应符合医疗器材优良制造规范(GMP/QSD),卫福部应针对重消医材给予回应。

重消医材意指“将一次性的医疗器材,经过消毒等程序后,再次利用”,但病友联盟对此指出,若将一次性医材重新消毒再使用,恐因医材的设计受压力而变形,难以清洁、医材沾黏体液或血液物质、产生细菌感染等问题,无法确保其医材品质、安全性及有效性,使病患身处高感染的风险中。医改会董事长刘淑琼强调,仿单(使用说明书)注明一次性使用的规定自有理由,若重复使用却没有让人放心的认证,对大家都没有保障。

针对重消医材,杨志良认为,医材重新消毒、使用,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希望卫福部规定绝不重复使用仿单写明一次性使用的医材。他提及,台北荣民总医院就曾在民国84年时,将原应抛弃的注射针筒重复使用,造成六人感染疟疾。对此,卫福部医事司科长洪国丰解释,上次会议决议中,仿单写的一次性医材,以仅使用一次为原则,而重消指引是针对可重消的医材,也将请相关学者提供临床数据,由专家审查医材清单品项,允许重消的清单会公开供民众查阅。

重消医材是一直存在的问题,刘淑琼表示,因为可以减少民众的花费,医院对器材也有确实消毒,所以长久以来被当成惯例,但现今各国都有相关法规,台湾却没有确实保障病患的规范,希望卫福部参考国外法规,针对各种一次性医材能否被重复使用与该如何审核,有明确的规定。

 台湾病友联盟提出四大诉求(左起卫福部医事司洪国丰科长、台湾病友联盟杨志良理事长、医疗改革基金会刘淑琼董事长)杨志良希望卫福部绝不重复使用仿单写明一次性使用的医材。(台湾病友协会提供)

至于各国法规,交通大学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长陈鋕雄解释,各国均由其食药机关监督医疗机构与医材制造商,包含上市之后的持续控管,对于自行处理医材的医院,也会依据风险等级设下明确的规范。而目前台湾的重消医材,医材制造商仅须为第一次使用负责,缺少持续监督与追踪医疗器材的角色,造成大众无法知道使用医材的风险。

陈鋕雄指出,台湾目前有主要两种回收管道,一是由医材制造商回收重消医材,若经消毒和查验登记后,会等同于新的医疗器材;二是由医院自行回收,但经消毒后能否属于新的医材,则会有安全性与有效性的疑虑。

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医粧组科长吴亭瑶说明医院属医事司管理,上次会议也有会对医院提供相关品项进行后续的确认,食药属负责医材的制造商,若厂商申请重消,卫福部会依照《药事法》的相关规定,以病患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作为审查产品的基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