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花钱买工作 移工遭仲介诈欺成“被逃跑”黑工

【记者/高睿鸿 摄影/高睿鸿】

台湾移工联盟22日于劳动部前召开记者会,呼吁政府谨慎调查印尼籍移工阿多遭仲介诈财、迫害成为非法劳工,且迟迟未能恢复合法身分一事及类似的受害个案。此外,移工联盟及其他声援团体也对外籍移工遭受仲介剥削、被骗取买工费、工作权未获保障等议题,向劳动部发起陈抗。

台湾国际劳工协会成员,也是承办阿多申诉案件的王俐婷表示,阿多在台湾已有三年工作经验,不过他与原雇主的合约,在去年9月21日就已经期满。然而,当初将阿多带来台湾的仲介,却在去年合约到期之前,就通知他不会协助处理延长合约的事宜、也没有要帮忙找工作。这让阿多相当着急,“因为如果没找到工作就得回去印尼了,可是印尼的家人都靠我在这工作赚钱养他们”。

赚钱前须先花钱找工作 移工受骗成黑工

移民移工服务中心成员聂永莉补充,外籍劳工靠自己在台湾找下一份工作的难度很高,而且政府也没有协助。王俐婷指出现行制度让工作机会都掌握在仲介手中,“政府不会提供外籍劳工就业服务的管道”。

像阿多这样与原雇主合约到期的移工,若想继续合法留在台湾工作,就只能自掏腰包支付“买工费”,请仲介帮忙牵线找职缺。王俐婷说,阿多到处询问朋友找工作的管道,最后认识一位名叫Yana的仲介,Yana告诉阿多,只要付55,000元台币,就能介绍合法、优良的工作给阿多。

阿多表示,虽然当时很担心对方骗人,但Yana以真主阿拉的名义发誓,再三保证能让他以合法身分留台赚钱。加入了新公司后,阿多才在与同事的聊天中得知,工厂中的其它印尼籍员工都是逃跑外劳,打电话向劳工咨询申诉专线确认后,才发现自己竟然已成了违法逃跑移工,之前都是被Yana骗了。

王俐婷补充,台湾国际劳工协会协助阿多控告Yana诈欺后,Yana不仅失联也不上法庭,甚至还私自扣留阿多所有的行李及身边财产,阿多过去半年身无分文,还因为逃跑劳工身分无法工作,只能仰赖救助机构的安置及捐助。

 阿多 摄影高睿鸿_190428_0003印尼籍移工阿多遭仲介诈财、迫害成为非法劳工,且迟迟未能恢复合法身分。

就业管道不足 买工难辨真假仲介

台湾国际劳工协会总干事吴静如翻出网络报导,指称Yana早在去年就因涉嫌人口贩运而被拘提过。他痛批:“如果劳动部还是看不到这个加害人是以哪些手段迫害移工、还是不愿意去了解个案的情况,就直接将阿多以非法身分认定,那我们要提出严正的抗议。”

吴静如补充,希望劳动部能仔细审查阿多案、查清楚谁才是真正违法的人,而不是坐在办公室翻个法令,就说这些移工非法逃跑。阿多也说,非常希望身分能赶快恢复,因为他还想在台湾工作。

王俐婷表示,阿多根本没有逃跑意图,他是在不知情的状况下成为逃跑移工。而他买工受骗的原因,就是政府没有提供外籍劳工足够的就业资讯,或找工作的管道。移工只能借由仲介找工作、甚至花大钱买职缺,也没办法区分哪个仲介是真的、哪些又是假的。

 阿多 摄影高睿鸿_190428_0005阿多买工受骗的原因,就是移工只能借由仲介找工作、甚至花大钱买职缺。

阿多并非个案 呼吁政府建立长期解方

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跨国劳动力管理组视察黄伟诚科长表示,将会更深入了解、并尽力协助阿多。聂永莉提醒:“像阿多这样的状况不会只是个案,而是通案,因为问题是出在制度上。”他指出,移工自主选择、转换工作的难度很高,但政府或劳动部在这方面几乎没有任何协助措施,移工想找工作唯有透过仲介一途。

他表示,虽然政府宣称有架设一个“外籍劳工转换雇主系统”的网站,而且就业服务站也有办理相关业务,但实际上都只具备登记移工工作现况的功能,根本无法透过网站或服务站找工作。

吴静如也说:“台湾引进移工已经27年,至今还是无法透过政府进行就业媒合。”呼吁劳动部,必须提供外籍劳工更充份的就业媒合制度,让移工能有自行寻找工作的管道,而非放任仲介进场剥削他们。

移工团体希望行政机关能妥善处理像阿多这种因为受骗、而变成非法劳工的个案。吴静如表示“他们根本没有要逃跑,像阿多现在就待在这里啊”,此外,移工联盟及声援团体也都呼吁劳动部,应尽速建立移工就业服务管道、招揽更多双语人员承办就业媒合系统,才是更好的长期解方。

 阿多 摄影高睿鸿_190428_0001移工联盟及声援团体呼吁劳动部,应尽速建立移工就业服务管道、招揽更多双语人员承办就业媒合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