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大观社区将强拆 居民“六步一跪”求妥善安置

【记者/汪祐宁 摄影/陈泓旭、范姜佳钰 首图/陈泓旭】

板桥大观社区将于3月18日遭到强行拆屋,大观自救会14日上午在退辅会前展开抗议行动,行经华光社区后“六步一跪”苦行至总统府。自救会成员唐佐欣呼吁退辅会勿把居民“制造”成违占户,要求撤销强制拆屋的命令,否则应安排妥善的安置方案。

IMG_0779板桥大观社区将强拆,自救会从退辅会步行到曾因国有地争议遭拆除的华光社区,再以“六步一跪”的方式苦行至总统府。(摄影:范姜佳钰)

遭贴“违占户”标签 苦行抗议是别无选择

大观社区的前身是妇联会兴建眷舍“妇联一村”的福利中心,1963年9月受到葛乐礼台风挟带的严重水灾摧残,一部分居民迁村,另一部分承租摊位居民未受到妥善安置,在政府默许下原地续住,却在2008年收到存证信函,才得知被退辅会以民事诉讼提告,要求居民拆屋还地,并追讨不当得利。

唐佐欣表示,明明是国土管理治理失能形成的结构性问题,应双方和平协商解决办法,政府却选择以最便宜、省事的民事诉讼处理,更粗暴地将居民贴上“违占户”的非法标签。她指出,自救会的诉求是与退辅会对等且真诚地协调,邀请专家学者重新评估大观的价值、土地利用,以及讨论后续搬迁方案,希望事情圆满落幕,然而大观自救会曾多次提出召开协调会的要求,却一概被退辅会拒绝。

协商碰壁,自救会选择以“苦行”抗争表达诉求。自救会今日从退辅会步行至2013年同样因国有地争议遭拆除的华光社区,再从华光社区以“六步一跪”的方式苦行至总统府,希望将居民的心声传达给政府,全程约8公里。现场有众多社运团体前来支援,包含土地正义行动联盟、守护黎民幼儿园、政大种子社、国际社会主义前进、石冈反征收联合自救会等团体,与大观自救会一同抗争。

GD9A6000大观自救会呼吁退辅会勿把居民“制造”成违占户,要求撤销强制拆屋的命令,否则应安排妥善的安置方案。(摄影:陈泓旭)

未考量居民需求 搬迁方案形同虚设

退辅会13日在记者会中提出5项搬迁优惠方案,除了不用缴交不当得利、每户提供10万元搬迁费用、免费居住特约饭店1个月三点具体方案外,退辅会副主任委员李文忠也承诺,会持续与新北市政府协调社会住宅、包租代管等协助居住的方案,若当地居民同意短期内归还土地,退辅会将向新北地院声请延缓拆屋。

退辅会估计违占户共79户,目前同意点交的有29户、未点交的50户,尚未点交的住户中有29户是无人居住的空屋、21户还居住在大观。退辅会表示,若剩下的21户居民在18日强拆前同意点交,会给予3个月的时间让居民搬离,但唐佐欣质疑,如果居民没有答应,500多万元的强制拆屋执行费用是否又要居民负担。

此外,自救会质疑退辅会提出的补助措施,其实对居民没有太大的帮助。唐佐欣指出,虽提供每户10万元的搬迁费用,但以双北市的租屋市价来说,10万元根本不够;再者,提供免费居住特约饭店一个月,若居民未在一个月内找到新家,也是落得无家可归的窘境;而社会住宅及包租代管更有身分与租期的限制,加上数量少,要申请成功是难上加难。

 GD9A6122大观自救会反对退辅会提出的搬迁方案,质疑补助措施,其实对居民没有太大的帮助。(摄影:陈泓旭)

回忆与历史无法搬迁 盼政府正视问题

“如果我有钱为什么要继续住这里?”大观居民林燕玉无奈说道,一家五口居住在10坪大的房子,在市场做着小本生意,本是需要帮助的弱势家庭,却遭到政府压迫。大观居民戚本忠也说明,民国57年他的父亲花了2500元向荣民之家买房,年幼的他跟着家人搬进大观社区,民国73年政府规划将大观路拓宽,要求居民搬离、缴交不当得利,便开始了后续一连串的护家抗争。

“这两年,当刀架在我们脖子上时,我们选择了一路抵抗与战斗。”苦行到最后,大观居民周湘萍拿起麦克风引导居民回头向身后的学生们鞠躬,感谢两年来加入自救会给予众多帮助的学生。大观居民强调,大观社区是他们从出生就开始居住的家,家园的回忆与历史是无法搬走的,希望得到政府重视,与退辅会展开真诚的协商。

 GD9A6286大观居民走上街头,希望得到政府重视,与退辅会展开协商。(摄影:陈泓旭)

 GD9A6266大观居民走上街头,希望得到政府重视,与退辅会展开协商。(摄影:陈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