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新阁揆赖清德上任 反迫迁团体送上“功在迫迁”匾额

【记者/赵宥宁 摄影/甘岱民】

台南市长赖清德北上接任行政院长一职,今(8)上午在行政院内与林全进行交接。不过在他台南市长任内通过的“台南铁路地下化东移都市计画案”以及下周一(11)日即将进行第三波“已点交户”拆除的“板桥大观社区”,多个反迫迁团体今前往行政院前表达诉求,要求新任内阁暂缓所有迫迁案,重视民主、人权及程序正义。

“最重视(土地开发商)民意的内阁” 南铁东移迟迟无法平等沟通

“台南铁路东移地下化”区域北起永康中华陆桥(永康桥)以南约 0.17公里处,南至生产路以南约1.91 公里,全长 8.23公里。最早交通部在1996年提出版本,表示将在现有地面铁轨下方做地下轨(原轨地下化),仅需借用民地建造临时轨,待地下化完工后即返还民地。不过,计画却在2008年时修改路线,要将地下轨移到东侧(南铁东移),并进行土地征收,而这样的变更导致东侧300多户要被征收,面临流离失所的处境。

面对赖清德从地方转战中央,反南铁东移自救会长陈致晓表示,即使现在台湾人民沉浸在一股造神氛围中,但若仔细检验赖清德过去在台南的作为,便会发现这是一个笑话。总统蔡英文曾形容赖清德是“最重视民意的内阁”,陈致晓讽刺表示,赖清德是“最重视(土地开发商)民意的内阁。”

回顾反南铁东移的抗争历史,过去自救会曾多次要求“召开行政听证会”,期望让人民及政府能平等沟通,有效表达双方正反意见,但由于听证会未被列入都市计画的法定程序中,意即行政机关能视情况选择召开与否,最后“台南铁路地下化”都市计画案还是在去年8月9日,在未经任何听证会的程序之下,于内政部都市计画委员会中决议通过,全案也正式进入土地征收程序。

DSC_8343陈致晓讽刺表示,赖清德是“最重视(土地开发商)民意的内阁”。

而在走入土地征收后,其中“举行兴办事业计画公听会”的程序中,虽已在各个征收区逐步召开,但却传出曾有未妥善通知土地所有权人参与会议、居民发言纪录“被消失”,甚至曾将具有法律效力的“公听会”改为进行讨论及意见蒐集为本质的“说明会”等情况,让自救会质疑铁工局只是要跑程序。陈致晓透露,近期在自救会的书面请求下,未来铁工局还会在南铁仁德段、长荣新城等地加开“公听会”,提供居民及铁工局交换意见的场域。

对此,陈致晓也提到,即将接任国家发展委员会(国发会)主委的陈美伶也曾是南铁东移案的争议角色。他进一步说明,表示自救会多年向时任台南市秘书长的陈美伶争取召开行政听证,岂料陈美伶竟曲解法令,回应“依法不能办行政听证”。此外,陈致晓也点名交通部长贺陈旦,指出南铁案土地征收程序尚未完成前发包工程,甚至在今年3月15日偕同赖清德及铁工局举行“动工典礼”,陈致晓痛批,虽然目前处于停工阶段,但动工的行为无疑就是在“恐吓居民”。

陈致晓怒斥,新内阁“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迫迁内阁。”又包括与赖清德同属“新潮流”系的陈菊及郑文灿也曾经手桃园航空城、高雄果菜市场等多个迫迁案,忧心接下来赖清德推动的诸多政策会对遭迫迁的居民造成更严重的危害。陈致晓也呼吁,若赖清德与蔡英文真的要实现转型正义与实质改革,就应该停止现在所有的土地案件,纳入民主及人权的行政程序,才是真改革。

面临“不当得利”被迫离开家园 大观社区协商无进展

大观社区位在板桥浮洲地区,前身为“妇联一村”的福利中心,招揽摊商来此承租,1963年9月葛乐礼台风侵袭,妇联一村因严重水灾而迁村,却留下在福利中心生活的这群人,成为后来的大观社区居民。在政府的默许下居住多年,居民却在2008年起陆续收到法院寄来的存证信函,要求居民拆屋还地,否则将面临“不当得利”的追缴,不过最后2014年判决居民败诉。而自2017年4月,退辅会逐步对“已点交户”进行拆除,如今还留在大观社区生活的居民,仍在咬牙苦撑、坚守家园。

位于板桥大观路二段的大观社区,预计将于9月11日再拆除12户“已点交户”。大观社区居民黄炳勋表示,从去年10月至今,退辅会声称已与社区居民进行协商,但开了2次的协商会议仍没有实质帮助,居民仍因诉讼面临不当得利的追讨,最后还是被迫离开家园。面对新内阁上任,黄炳勋则说,主导协商的退辅会官员李文忠,与赖清德同为民进党内“新潮流”系,心中早有既定立场,黄炳勋呼吁,应立即暂缓所有强拆作业,重启与大观自救会的协商。

DSC_8354大观社区居民黄炳勋呼吁,应立即暂缓所有强拆作业,重启与大观自救会的协商。

最后,反迫迁团体准备“功在迫迁”的匾额要“亲自”送至行政院长赖清德手中,但仍在层层警力阻挡之下,爆发冲突,最后仅将匾额贴在行政院门口。

 DSC_8454反迫迁团体被层层警力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