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舍我杯重磅回归 选手云集齐绽舞台

【记者/许咏晴 摄影/黄诗涵】

第19届舍我杯全国大专院校歌唱大赛“Somesing”3月28日在世新大学隆重登场。自舍我杯历经前2届的停办低潮,今年力拼新气象,成功邀请到音乐制作人朱元辉、York与创作歌手曾昱嘉、知更担任评审。本次共有27组选手经过初赛选拔,进入决赛角逐首奖,分别由个人组的曾亭语、创作组的迪子及团体组的王颖辉、周秋荭拔得头筹。

舍我杯于第17、18届因疫情肆虐与筹备不周等因素停办比赛,经过连续2年重创,今年由世新大学传管系学会发起活动,主办单位更准备吉他自弹自唱献给观众,以诚意表达重新起步的决心,世新大学副校长杨盛昱、传管系教授许碧芳也特别到场支持活动。

世新大学副校长杨盛昱特别前来活动现场支持舍我杯。

比赛开场,评审知更演唱自创歌曲《风筝白云》、《7218》作为开场序曲点燃气氛,评审曾昱嘉及歌手陈佩贤则各自在中场演唱《退让》、《爱上你我能不能后悔》展现好歌喉。

乐器伴奏引共鸣 “身临其境”听觉盛宴是关键

来自台北市立大学的曾亭语,首次参加舍我杯便拿下个人组首奖,他以评审知更2020年的编曲作品《悬日》作为表演曲目,透过选择音色及曲风适合自己的歌曲,搭上木吉他与大提琴的伴奏,成功赢得评审们的芳心。

“乐器伴奏更能带入气氛。”曾亭语认为,相较其他参赛者使用音档作为配乐,别出心裁的伴奏巧思更为引人入胜。虽然首次参赛便能够有幸获得首奖殊荣,但他仍谦虚表示,今天的表现“不能称之为完美”,因此在拿到舍我杯第一名后,他将以参加更多歌唱比赛作为未来目标,累积自己的表演经验。

获得个人组第一名的曾亭语以《悬日》获得评审青睐。

创作获青睐 抓耳曲风尽展个人魅力

来自致理科技大学的香港交换学生迪子以自创曲《Wokaholic》夺下创作组第一名,虽然歌名是“工作狂”的意思,他却以慵懒、清松的感觉融入曲风与旋律,独树一格的个人特色不仅让评审赞叹其展现“既冲突又不失艺术”的过人资质,同时也将观众引领入属于他的音乐境界。

“这是我来台湾收到的第1份礼物。”对于首次参赛便一鸣惊人,迪子发文表示,大家都很厉害,也没想到自己有机会夺下奖座。迪子不忘提及,在接获奖杯的时候,评审暖心在耳边说了“香港加油”,贴心举动让他备感温馨。

这次成功抱回舍我杯创作组首奖,他借此机会向乐坛各界邀歌,并强调自己是个“变态”,只有在写歌的状态下才能逼迫自我不断的精进与成长。

来自香港的创作组首奖得主迪子借此机会向乐坛各界邀歌。

搭档苦练夺佳绩 清脆嗓音贯彻心灵

来自东南科技大学的王颖辉、周萩红,在舞台上深情对唱《天下有情人》,诠释岀歌曲“爱不相离”的信念。他们以纯熟男、女高音歌唱技巧惊艳全场,顺利获得团体组头奖。

王颖辉认为,能够夺得冠冕的一切荣耀归因于两人长期搭档练习与合作的良好关系,在此之下,彼此早已培养出绝佳默契,为接踵而来的层层挑战做足暖身准备。

对于当天的表演状态,周萩红也表示,由于早上临时决定降了1个Key,原本充满张力的歌曲风格,在实际表演下显得更为温柔抒情,颇受评审好评。

获得重唱组第一名的王颖辉和周荻红以《天下有情人》展现绝佳默契。

“虽然比赛本该出奇制胜,但挑战技巧较难的歌曲和唱出个人特色究竟何者比较重要?”朱元辉建议,选手在参赛过程中要能够自我反思,并从“技巧展现”和“发挥特色”两取向间获得平衡。

同时,他也补充,从多年前的飙高音到现代的拼转音歌唱趋势,每个年代都有各自“音乐显学”,而在舞台上拥有个人特色更为隽永,因此他偏爱后者,也希望参赛者们能够透过比赛教学相长。

同为选秀出生的曾昱嘉表示,这个世代有丰富的资讯能够取用,学习乐器也变得垂手可得,造就许多厉害的歌手及创作者。他也坦言,自己若晚10年出道,“现在可能没有资格站在舞台上。”

曾昱嘉将自身感慨化为力量,鼓励各个参赛者持续精进自己,把握机会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世代中大展鸿图。

【第19届舍我杯全国大专院校歌唱大赛得奖名单与曲目】

个人组
第一名:曾亭语《悬日》
第二名:赖咏芯《母系社会》
第三名:张启恩《Yellow》
第四名:阙辰轩《傲娇》
第五名:郑康亮《齐天大圣》

创作组
第一名:迪子《Workaholic》
第二名:曾峻业《不一样那又怎样》
第三名:阙辰轩、邱宣凯、郑云峰、黄映融、张劭威《孟见》
第四名:周赵容瑄《我的心掉进墨水里》
第五名:郑康亮《Stay Home》

团体组
第一名:王颖辉、周秋荭《天下有情人》
第二名:斑马线人声乐团《拨接》
第三名:阙辰轩、张启恩、邱宣凯、曹长轾、张劭威《你丑的像是脏话》
第四名:赖沛昕、张瑜丞《Metal Girl》
第五名:李崴、李嫚《Bad Boy、你该得到、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