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7特辑》大霈从主持跨足戏剧 盼观众在《消失的情人节》找到自我 

【记者/胡冠廷、张凯琳 首图/华文创提供】

李霈瑜(大霈)以国片《消失的情人节》,入围第57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原创电影歌曲。萤幕前给人乐观、开朗形象的他,在2019年夺下第54届金钟奖“生活风格节目主持人奖”后,这次首挑大梁就入围两项金马奖,更被知名导演李安赞赏“有天分”,即便最后与影后无缘,但他电影中诠释的杨晓淇仍获得不少评审肯定。

《消失的情人节》给大霈的震撼教育

在饰演杨晓淇前,大霈坦言,自己其实做了不少心理建设,因剧组拍摄的时间很短,导演陈玉勋要求的标准也很高,为了不耽误大家的时间,他总会努力把每件事做到最好。此外,大霈也认为,拍戏就像人生的缩影,有时可能会因为不被肯定,就觉得自己什么事都做不好,“但现实就是这样,没有人会因为你很努力,就拍拍你的肩说你好棒”,他认为,现在正是一个追求结果论的时代。

在拍摄《消失的情人节》过程中也发生不少的插曲,大霈提及,曾经在一场戏中连续NG39次,陈玉勋因此颁给他“NG39次成就达成”的奖状,大霈说,虽然当下一度觉得很好笑,但其实这张奖状的用意,是希望自己遇到挫折时,再困难都要坚持走下去,而且在NG39次的状况下,最糟糕的是陈玉勋完全不理自己,但导演还愿意跟自己嬉闹,他也认为导演其实很可爱。

“华文创”提供大霈提及,曾经在一场戏中连续NG39次。(照片:华文创提供)

如同人生的失物招领处 在主持中找到自己

在《消失的情人节》中,大霈饰演的杨晓淇是位被动接受所有他人安排的女孩,经历一连串改变人生的意外后,最终转变了想法,主动追寻属于自己的爱情。对于这样的角色,大霈认为,自己在“被动转为主动”方面也有类似的经历。

他以自己主持经验为例,过往对于主持比较被动,觉得依靠自身临场反应,就足以表现得很好,直到接下旅游外景节目《水下三十米》主持人后,节目中打破以往行脚节目的框架,以另个角度让观众看到世界不同的面貌,这时的大霈才深深体悟到,实力不会凭空发生,一定要下足功夫。

除了入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大霈参与作词及演唱的电影主题曲〈Lost and Found〉也入围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Lost and Found〉的中文为“失物招领”,对于填词的理念与想法,大霈分享,“失物招领”在电影里是很重要的元素,人生就像是失物招领处,杨晓淇去嘉义找东西、找人生、找他的阿泰,过程中也找到自己,他认为,每个人都有需要去寻找的事情,等著自己去面对。

水下三十米提供接下旅游外景节目《水下三十米》主持人后,大霈才深深体悟到实力不会凭空发生。(照片:《水下三十米》提供)

不怕苦才能更享受生活当下

“我用千万倍的努力,让这个幸运发生的很值得。”在得知入围金马奖时,大霈激动的说,从没想过会有这一天的到来,当下只觉得很幸运也很感谢努力的自己。尽管最后无法如愿夺下影后,他也认为,事情一定要看到好的那面,“我已经用淑芳阿姨21倍的速度,在走我的演艺之路。我跟剧组都是第一次入围,其实我只觉得很感恩”。大霈更表示,同样入围且出道63年首次夺下影后的陈淑芳让自己有更多的动力,可以继续在影视圈上有更好的发展。

大霈分享,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会遇到几位“人生的大魔王”,让自己突破舒适圈、学着成长,在未来,他期盼每个人都能遇到“人生的大魔王”,因为在面对时,会走一段没有意识,却能变强的练功之路。他也希望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只要顾好自己就好,因为你拥有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