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微笑,是老师给学生的最后一堂课” 《微笑影展》盼延续恩师的爱

【记者/王良博 图片提供/《微笑影展》团队提供】

“微笑,是老师给学生的最后一堂课。”世新大学及台北商业大学的26位学生,昨日(16日)在台北市信义诚品举办《微笑影展》,展出即将退休的世新大学兼任教师陈念初,历年所指导学生制作的作品,并放映以陈念初的小说《微笑补习班》改编而成的微电影。

《微笑影展》团队成员都是由网络募集形成团队,凭著一腔热血及对陈念初的感恩之心开始。跨校、跨届的合作考验组织与沟通能力,仅花了数月的时间就完成影展所有筹备工作,还透过募资平台,获得12万元赞助。他们也为了此次影展拍摄微电影,剧本改编自陈念初原创的微小说《微笑补习班》,也是陈念初教书生涯的最后一部作品,希望透过这个影展让老师对学生的爱被记录、纪念下去,让曾经有恩于每位指导学生的老师,收到学生们想传达的心意。

IMG_9126拷贝《微笑影展》16日下午举行,活动结束后陈念初(第一排左6)与团队学生、到场观众合影。

《微笑影展》活动中,于大银幕播映陈念初老师指导的历年作品,包含世新大学传播技能展微电影《身旁》,以纪录报导的方式去对焦校园里有关垃圾与人之间彼此紧密扣连的关系,以清洁员工默默付出为出发点的故事;《听爱》以“关怀别人的人更需要被关怀”为主旨带出主题关怀的另一个面向。剧中以描述一位善良的电台DJ主持人毓雯长期帮助视障者忧忧的生活起居,没想到这份单纯出自于爱的关怀是再次让自己燃起对初衷的一份动力。

另有台北商业大学的行销短片制作课程作品《绿光森林》。最后展出《微笑影展》团队改编来自陈念初老师的原创微小说《微笑补习班-面具》,内容阐述微笑补习班并不是训练一个人的微笑,而是珍惜并找回发自内心的微笑。微笑补习班结业要过关,就是能自然的微笑、傻笑、大笑、搞笑,这是最难的笑容课,而通过这种测验,才能拿到结业证书。

特别的是,《微笑影展》团队还为陈念初创作一首歌曲《礼物》,在播放《礼物》时,团队工作人员带领全场观众,点亮手机灯光,一同随歌声挥舞,场面非常感人。

活动中也邀请多位陈念初的学生,上台分享对于陈念初的感念之意,并献花、献礼给陈念初。陈念初上台发言时,直说自己在台下观看影片时,就已经喜极而泣,对于学生举行《微笑影展》相当感动,更说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IMG_8878陈念初对于学生举办《微笑影展》相当感动,直说自己喜极而泣。

陈念初也为了微笑影展全家总动员,手工制作马卡龙-甜蜜的微笑,为影展送上最真挚的礼物,送给到场的观众,为陈念初的“毕业典礼”画下完美句点。

S__28966914陈念初老师全家为了《微笑影展》制作的马卡龙,在活动后赠送给到场观众。(摄影:王良博)

在微笑影展中,播放的不只是历年来学生努力的成果,更能看见师生之间的共同记忆与情谊。学生们用微笑延续恩师给他们无尽的爱,共同相聚在电影院,回忆无数个感动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