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快讯】学杂费调整》教育部不给涨 说明会不够开放透明为原因之一

【记者/王良博 摄影/张炜堃】

包含世新大学在内,107学年度全台共有16所大学提出学费调整申请,教育部今天(23日)公布审查结果世新大学学杂费调整申请未通过,确定107学年度无法调涨学费

而通过学费调涨申请的学校为国立中兴大学及文藻外语大学,涨幅皆为2%。

至于世新大学无法通过学费调涨的原因分别为“公开说明会办理形式应更加开放透明”、“调涨经费的支用项目,未臻妥适”、“审议小组与决策小组之学生代表,应建立明确规范”

针对教育部的审核情况,教育部说明,学杂费审议小组共有15人,分别为企业代表1人、学者专家5人、学生代表4人、教师代表1人、家长代表1人及本部代表3人。

在16所申请调涨学费的大学中,教育部指出,不同意调涨的理由多为与学生沟通不足、支用计画经费规划不完备或助学计画不够具体等;获准调涨学费的国立中兴大学、文藻外语大学则是因在财务、助学及办学综合等各项指标,研议公开及资讯公开均符合规定,办理学杂费调整说明会时,对于学生所提意见及反应事项皆有适当回应,且均已多年未调涨。

此外,学杂费调涨后之经费主要将用于协助弱势学生就学及与提升教学品质等具有密切相关之软硬件设施改善。另外,中兴大学在学杂费收费基准相对其他同级同类学校较低,因此教育部同意此两所大学调整学费,涨幅均为2%。

教育部也说明,学杂费收费基准调整幅度是参考学校教学成本及受教者负担能力,依行政院主计总处每年公布之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平均每户可支配所得年增率及受雇员工薪资年增率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