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4入圍特輯》初生之犢不畏虎 耀眼蔡凡熙擠身金馬殿堂

【記者/林羿蓉、吳瑞寧 攝影/姜筑】

以《癡情男子漢》入圍2017金馬獎最佳新進演員的蔡凡熙, 年僅20歲的他因演出電視劇《通靈少女》及電影《報告老師,怪怪怪怪怪物!》中的男主角受到大家的矚目,而暑假再以《癡情男子漢》的主角之姿再次成為了焦點!尋找真愛是每個人成長中必經的過程,在劇中飾演為了愛不惜付出所有的癡心男陳二崁,喚起了許多男孩女孩們青春的記憶。

無標題蔡凡熙在《癡情男子漢》中的造型。(圖片取自蔡凡熙臉書)

2017 年,對於年僅20歲,正在就讀大學的蔡凡熙來說,是個精彩的年度,不但演出《通靈少女》中的阿樂學長打開知名度,也入圍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新演員,同年暑假,兩部電影齊發,都帶給這一位閃亮新星展現於眾人面前的機會。

直率、單純,《通靈少女》引燃新星光彩

蔡凡熙是幸運的,當我們問及成為當紅炸子雞後,生活上有沒有帶來改變?是否曾經覺得被要求拍照很麻煩的時候,他一如既往地露出大家熟悉的招牌笑容,「還好啦!就只是在路上會被認出來,心態上並沒有什麼改變,如果在一千多人的活動中沒有人找我拍照,我才會難過。」直率、單純的回話,讓我們想起儘管年紀輕,但他也有過不順遂的回憶,三年的高中生活,渴望能有所突破的蔡凡熙,漸漸對表演產生興趣,卻總是接演大堆頭的臨演角色,對於未來的茫然,在他的心中駐紮,甚至也想過要回到故鄉台南,繼續經營家裡開的咖啡店,中止演藝之路,幸虧伯樂也在此時出現,陸續在《通靈少女》、《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看見他的身影,點亮了這顆新星的光彩。

攝影:姜筑蔡凡熙以《癡情男子漢》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

讓蔡凡熙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作品,《癡情男子漢》,是一部青春愛情電影,描述著男孩經過愛情的重重關卡,成為男子漢的過程,蔡凡熙在劇中飾演男主角陳二崁,一位願意為愛付出一切的癡情男孩。劇中陳二崁的一句話「愛一個人本來就不求回報!」深情形象深植人心,但對於蔡凡熙而言,在現實中,卻不會讓自己在感情中受傷,他笑道「像國小那些校花現在都變得很奇怪!」

享受拍戲過程,熱愛演藝工作

談到拍攝過程,蔡凡熙笑說:「與劇組互動過程很快樂,雖然一開始彼此不認識,但交換LINE、吃個飯打破第一道牆之後就熟啦!」當我們問及印象深刻的一場戲時,蔡凡熙回憶有一幕要出海進行拍攝,當時海浪很大,船不停搖晃,等到風浪穩定時,大家也都暈船,迫使無法開拍,另外,他也對於劇中的哭戲印象深刻,甚至之後自己在看電影時,還會偷偷掉淚。

面對豐收的一年,蔡凡熙繳出三部優秀的作品《癡情男子漢》、《通靈少女》、《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三部作品中,蔡凡熙最喜歡《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中的角色,因為換算時間軸,儘管《通靈少女》最早與觀眾見面,但《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卻是蔡凡熙真正挑戰的第一部要角作品,準備期也是最長。

攝影:姜筑蔡凡熙年僅20歲,卻已經闖出自己的演藝之路。

三部作品有個共通點,蔡凡熙飾演的角色都是學生,但在個性上卻相差甚遠,分別是笨蛋、暖男、壞蛋。「我就都抓自己的一點過去詮釋,演戲就是因為演不一樣的人而有趣,但都注重當下的感受,就算現在要再演一次《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我想劇中很兇的眼神應該演不出來。」言詞之間,蔡凡熙的眼神閃爍著光,他享受著拍戲過程的刺激與喜悅,面對表演始終帶著好奇心,同時熱愛著這份得來不易的演藝工作。

初生之犢不畏虎,蔡凡熙以新人之姿擠進金馬殿堂,他直說知道入圍的當下很開心,會努力減肥,好好體驗人生中第一次的金馬獎紅毯,並且搞笑的說能看見心目中的女神周冬雨,是這次參加典禮的最大期待。對於未來除了繼續征戰大小螢幕,他不排斥繼續飾演學生,但也會嘗試新的角色,用全新面貌讓觀眾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