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4入圍特輯》為「當女生」做足功課 陳竹昇重新詮釋變性人

【記者/林羿蓉、吳俐嫻 攝影/王嘉倩】

陳竹昇說:「多看書,多愛人,就算得不到你應該擁有的愛,你還是要愛人。」以《阿莉芙》入圍2017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陳竹昇,在劇中飾演變性者,這是一部牽涉原住民以及性別等社會議題的電影,不同的族群性別、不同的煩惱,但唯一相同的就是「愛」。

陳竹昇在因緣際會之下讓他獲得《阿莉芙》中變性人的演出機會。這次嘗試的角色與以往不同,他提到自己特別請教了好友陸明君一些美姿美儀,也在生活中觀察老婆的儀態、行為動作等等,在與好友挑選女性首飾、衣服的過程中,他開始體會女生間相處的模式,開始有種「當女生」的感覺,進而融入到角色裡。

海報《阿莉芙》電影海報。(圖片取自阿莉芙ALIFU, THE PRINCE/SS臉書粉專)

提到劇裡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陳竹昇說整部戲都印象深刻,因為自己就是第一次裝扮成女生、第一次與男人談戀愛,還好飾演對手戲的角色是他多年的好友吳朋奉,讓他感到非常地放心,也更能投入到角色的情緒裡。

陳竹昇今年上映的作品都獲得不錯的評價,問及自己最喜歡的角色是哪一個,他說:「每個作品都不一樣,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各有優缺點,無法決擇。」不管是電影或電視裡的角色,演員們總是能將虛構的劇情像「真實」一般呈現給觀眾,而他們也是將自己轉換成另一個人、那個飾演的角色,用他們的方式詮釋,賦予角色生命。

陳竹昇也說:「我比較任性,我要做就要做,往我喜歡的方向。」15歲便開始在劇場裡工作,學雕朔出生的他曾去雕朔公司上班過一個月,但發現自己還是最喜愛戲劇工作與那樣的環境。穿梭在劇場與電影圈,台前及幕後的陳竹昇,將這些經歷都化作養分與智慧,造就成今日的他。

劇照2《阿莉芙》劇照。(圖片取自YouTube:TGHFF)

過去陳竹昇曾經在綠光劇團演一齣名為《結婚?結昏!~辦桌》的歌舞劇,描述婚姻是兩個家族的結合,兩個人該如何共渡一生以及婆媳問題,劇裡有句台詞說道:「活了一輩子,終將成為你從前最討厭的人。」以前的我們有那些討厭的、不想變成的人,卻在經歷了許多事以後,不知不覺中,成為了我們當初最討厭的人,所以陳竹昇一再的說:「多讀書,多愛人。」,如同電影《阿莉芙》劇中所演出的三種愛:錯置的愛、不確定的愛以及得不到的愛,但就算如此,還是要去愛。

對陳竹昇而言,只要角色能夠提供他一個感情、劇本言之有物,他就去做,能讓觀眾有投射或是安慰,能使觀眾覺得還有人能理解那個的感受,那就是他所想要的,付出的一切也就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