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3入圍特輯》從0到1的導演夢 李青蓉靠《花甲》敲響金鐘

【記者/陳怡岑、李婉慈、劉士瑄 攝影/鄭羽婷】

「第一次看到小說的第一篇章,我就哭了。」—李青蓉

去年暑假在全台熱播的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以下簡稱為《花甲》),除了收穫如潮的觀眾好評,也在今年的53屆金鐘一舉入圍眾多獎項。憑藉此作品入圍最佳導演獎的李青蓉表示,雖然未曾想過這部電視劇會這麼火熱,但她早已肯定《花甲》會是一部感動所有人的優質好戲。

「我只是在做我喜歡的事,並選擇去承擔『導演』責任。」

李青蓉過去曾執導、參與許多知名偶像劇,包括《惡作劇之吻》、《痞子英雄》、《愛的生存之道》、《是非》。她笑說,其實小時候自己從來沒想過要成為一個導演,只是從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後,在一間拍紀錄片的傳播公司遇到了貴人」—導演,繼而開啟她的演藝之路。李青蓉表示,劇組日夜顛倒、夜以繼日的生活當然很辛苦,但她非常享受一群人一起拍戲的過程,那份喜悅讓她一路堅持到現在。

《痞子英雄》是李青蓉第一部掛上執行導演的電視劇,原先她只是劇組裡擔任副導,但因拍攝必須分組進行,在導演岳勳邀請下,毅然決然擔負下分組的導演職責。雖然還是要面對收視率、口碑的壓力,不過有時會因拍了一顆好看的鏡頭,掃去整天的疲憊。

001有時拍了一顆好看的鏡頭,就能讓李青蓉掃去整天的疲憊。

感謝演員帶著劇組前進

《花甲》改編自台灣新銳作家楊富閔的小說《花甲男孩》,由李青蓉、瞿友寧兩位導演共同完成拍攝。由於拍攝過程有了瞿友寧和李青蓉的不同觀點,此劇情節與表演內容也更加豐富。

身為台南人的李青蓉,相當能理解現代青年與中壯年從鄉下脫離至城市、又再重回家鄉的悸動。她提到,《花甲》的演員跨越多個世代,在拍攝過程中,老中青三代演員之間不但沒有疏離感,在休息時間圍圈而坐、輕鬆常談,老字輩演員們也總是親切地指導新生代演員,用專業的態度帶領整個劇組前進。「他們真的是台灣影視圈的珍寶!」李青蓉說,《花甲》是她目前最難忘的一部戲,劇組裡溫馨的氣氛更是令她動容。

20106827_1023424424427191_74471200346432433_n李青蓉說,《花甲男孩轉大人》是她目前最難忘的一部戲,劇組裡溫馨的氣氛更是令她動容。(照片取自《花甲》臉書)

拍片的最高理念:「愛」

從前的李青蓉不習慣於面對鏡頭,但《花甲》播出後,各方訪談邀約把她推向幕前,人們不再只是關注於她的作品,而是會認真傾聽她用鏡頭傳達的話語。尤其在拍出BL劇《history-是非》後,李青蓉收到許多影迷的來信,讓她驚覺自己似乎變成有影響力的人,「如果我現在是一個能說話的人,我說的話有人聽,甚至能撫慰人心,那我好像應該更努力去說。」

26758282_1824775140874702_8916951256532628548_o拍出BL劇《history-是非》後,李青蓉發現自己變成了有影響力的人。(照片取自choco tv臉書)

李青蓉認為過去的自己並沒有特別去追求什麼理想,但經過《花甲》與《history-是非》後,她感受到自己肩負的影響力與責任。李青蓉說,她開始願意去爭取更多機會,傳達重要的理念。不管以後面對哪種類型的片子,她都會盡力去傳達「愛」,並期望透過將自己做好,消弭世界上的各種歧視,讓世界慢慢進步、變好。